​​

孤独时,随便找个陌生人倾述,彼此虽不认识,反倒能说出更多心里话。其实猫咪跟咱们人类一样孤独,整天待在屋子里,哪怕有机会能出去,也没法在这繁忙的城市中过得舒心。流浪猫则更不堪,它们固然拥有自由,可因为没有了足够安全的后盾,有时候一个很小的意外就会令它们陷入绝境。

菲奥娜,一只挺有个性的虎斑猫,如今已有4岁的它,才刚刚与人敞开心扉——它已经离开流浪世界将近10个月了。跟大部分流浪猫一样,菲奥娜对人类很警惕,不会轻易接触人。按说它的喵生将在流浪中结束,毕竟亲人的猫咪才能有更多机会被收养。然而幸运偏偏就降临在菲奥娜的身上,当它偷食笼子里的食物时,随着笼门一闭,它就这样不再流浪了。

有趣的是,来到收容所的菲奥娜只是警惕人类而已,却对同类没有多少警惕,反倒还在里面结交了不少朋友。正因为如此,菲奥娜没有被收容所放弃,而是在里面接受工作人员的调教,好让它像其它被收养的猫咪那样遇到一位好主人。至于这调教的方法嘛……其实菲奥娜根本就不喜欢接受工作人员的善意,每当有人靠近时,它就会极力躲避,要不就是把头靠着墙壁,不肯见任何人。

半年过去了,菲奥娜最大的进步就是不再一看到人就跑了。不过要是别人尝试去抚摸的话,它照样会立马跑掉。像这样不亲人的猫咪没多少人喜欢,那半年时间里,很少有人对菲奥娜感兴趣,跟它一起被抓的那一批流浪猫早就全都被收养了。然而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位女子误认为菲奥娜之所以不接触人,只是因为太高冷而已,因此她把菲奥娜收养了。

菲奥娜是因为高冷才不接触人吗?当然不是,而是它对人类太过警惕,心结还未解开。结果自然是不美满的,新家在菲奥娜的眼中,还没有收容所舒服。毕竟新家里既没有可以玩耍到一块的小伙伴,也没有丰富的玩具,反倒有位烦人的铲屎官在旁边不停试探。

足足3个月时间,菲奥娜没有给女子带来快乐,反倒给女子的手上留下几处抓痕,彼此的“亲密”接触往往充满抗拒。女子最终还是将菲奥娜送回了收容所,她实在受不了这种隔着一段距离的关系,因为菲奥娜不像是那种可以用爱“感化”的猫咪。气不过的女子将菲奥娜送走后,就立马去领养了一只叫做“缇米”的小橘猫,她不是不爱猫,而是不爱警惕主人的猫。

缇米可就比菲奥娜乖巧多了,虽然也待在收容所,但从小就跟工作人员接触,没有一点害怕人的样子。自从家中有了缇米后,女子才感受到一丝养猫的乐趣……呃,为啥说一丝呢?因为她老是想起被自己送回收容所的菲奥娜。有些缘分可不是轻易就能断的,在收容所待了几天后,菲奥娜再次被女子接回家。彼此闹归闹,可终究还是成了一家人。

回到家中的菲奥娜自然跟缇米玩耍到了一块,它就像个大姐姐一样老是把缇米留在身边。特别是见到女子靠近时,菲奥娜还试图带着缇米一起离开,好似在说:“你咋不走呢,她是坏人”。缇米当然没走了,女子可是它最爱的铲屎官,于是在菲奥娜警惕的眼神下,它亲昵地趴在女子的腿上,嘴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就这样,菲奥娜在家里躲着女子,缇米却又跟女子特别亲近,久而久之,前者自然被后者影响了。“要是知道它这样,我就早该多领养一只猫”,手中的零食不用丢在远处,嘴里的呼唤不用频繁发出,女子抚摸着脚边的菲奥娜和缇米,心里好不惬意。所以呀,如果一只流浪猫对人很警惕的话,不妨让它先跟一只亲人的猫咪相处一段日子,毕竟它也要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