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霜降节气啦,秋天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了,过完霜降就快要入冬了,在这秋冬换季时节,今天你开始贴膘了吗?说到贴膘自然少不了要大口吃肉大口喝汤了,正好天冷了,这个时候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给身体囤积能量,安稳入冬。贴膘牛羊肉自然是首选,但价格也比较贵,偶尔吃一次还行,经常吃可太“奢侈”了。除了这两样肉菜之外,鸡鸭肉和猪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要分享的贴膘美食是:家常红烧肉。说到红烧肉,那红亮的色泽、入口鲜香软烂,想想都流口水了。热天吃红烧肉担心过于肥腻,但冷天和红烧肉是绝配呀,越冷吃越香呢。

红烧肉看似很简单的一道家常菜,可以说是家家户户都做的都有它各种的味道,因为食材配料和配料比例的不同,做出来的红烧肉也各有风味的,而且南北方红烧肉也还有差异,上海本帮菜里的上海红烧肉就是红烧肉里非常经典的吃法之一,体现出浓油赤酱的特色,做出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而不粘、浓而不咸的味道来,备受食客们的喜爱。其实我们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美味的上海红烧肉来,而且做法还非常简单,不需要单独炒糖色、也不需要添加太多各种大料一起炖,就是用的五花肉、酱油、酒、糖就可以了,这样焖出来的红烧肉照样色泽红亮诱人,酥而不烂,肥而不腻,下饭实在是太赞了。

红烧肉想要好吃,除了做法和配料搭配之外,猪肉的选择也非常关键的,五花肉不同部位也是分等级的,做红烧肉要选择“肋条肉”肋条肉要挑夹精夹肥的部分,好的肋条肉可以夹上近十层,也叫“夹心肉”,这样的五花肉最上等。五花肉切块也有讲究,不建议切太小了,一般2指宽的厚块最佳,加点生姜大蒜和葱提香即可,不需要添加八角、香叶等大料来抢了猪肉的香味。上色主要靠的就是冰糖和少许的老抽,冰糖加入和猪肉一起炒,上色效果也不错的,不需要单独炒糖色那么麻烦了,家常做法怎么方便怎么来,出来的味道是香的就行了。焖红烧肉用的水,可以换成花雕酒或者是啤酒都行,味道都很赞。霜降后天凉了,猪肉也实惠了,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哦,贴秋膘补充能量再合适不过了。

【家常红烧肉】

准备食材:五花肉适量、姜片适量、蒜头适量、葱结适量。

准备配料:油盐适量、料酒2勺、冰糖3勺、老抽2勺。

详细做法:

1、五花肉“肋条肉”,要挑夹精夹肥的,清洗干净后切成两指宽的厚块装盘待用、生姜洗净切片待用、葱洗净扎成葱结待用。

2、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将五花肉冷水下锅,加入生姜片、少许的料酒一起下锅焯水,煮沸后捞起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待用。

3、锅烧热,热锅凉油放入蒜头和姜片炒出香味来。

4、加入焯水好的五花肉下锅煸炒。炒至五花肉焦黄,倒出多余的油。(五花肉容易出油,倒出多余的油,这样可以减少油腻感)。

5、加入料酒翻炒均匀。

6、加入冰糖一起翻炒,炒至五花肉上色。(这里我们没有炒糖色,直接加冰糖炒至上色其实效果也是一样,上色很好的)。

7、加入适量的生抽、少许老抽辅助上色,少许盐调味,翻炒均匀。

8、加入葱结和适量的清水(清水也可以用啤酒来替代),大火煮开盖上锅盖转中小火焖约20分钟,捞出葱结,大火收汁。

取出红烧肉倒入砂锅里,加热几分钟即可上桌享用,这样一道家常版的:红烧肉就做好啦,这样做出来的红烧肉色泽红亮诱人,鲜香入味,看着就流口水了。放入砂锅里再次加热一下,冷天上桌砂锅还有很好的保温下锅,红烧肉热乎乎的吃起来更香更过瘾,这样做的家常红烧肉特别简单,不需要大料、也不需要单独炒糖色,直接一锅焖,红烧肉上色效果也非常好,味道也很香。霜降后天气变冷了,贴膘来上一锅这美味,补充能量太满足了。简单美味的做法分享给你,喜欢可以试试哦。

Lily美食谈烹饪小贴士:

1、做红烧肉的五花肉“肋条肉”要挑选夹精夹肥的,好的肋条肉可以夹上近十层,也叫“夹心肉”,这样的肉肥而不腻。

2、五花肉需要先焯水一下,去掉血沫和杂质,然后下锅煸炒至微微焦黄出油的状态。把多余的油倒出来,这样可以减少油腻感。

3、这里做的红烧肉特别简单,没有加大料、没有炒糖色,简单省事。喜欢吃辣可以加点干辣椒一起煸香。清水也可以换成啤酒来替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