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麦子去闺蜜家看宝宝,下午的时候,本该是宝宝的睡觉时间,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干妈与亲妈的交谈声过大,导致宝宝时不时的哭了起来。

吓的我们赶紧降低声音,到最后干脆都睡觉不说话了。

哄宝宝睡觉真的是一个千古大难题,而家长们为了让宝宝能够平稳入睡也是费尽心思,想尽奇招;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哄两个小时,宝宝能够安睡10分钟就已经是很给面子了,而且新生儿没有固定的生物钟,睡眠时间不稳定,这也让新手妈妈倍感劳累。 这两天在麦太育儿群里,新手妈妈点点妈说:
她跟老公终于找到一个哄睡奇招,那就是先把宝宝放在以后绝对安全的环境里,然后自己装睡,仍由宝宝在哪玩,等他玩累了,玩无聊的也就睡着了。 

这招一出,不少妈妈们纷纷效仿,还真有几个妈妈反馈说这个方法有用。 点点妈的这个办法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哄睡办法,只要在确认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就可以放任孩子自己玩,等他自己玩累了,就会自己睡觉了。

但所有的方法也是看人的,这种方法对这个宝宝适用,但对另一个宝宝来说可能就没有那么适用了。

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摸着自家孩子的秉性,找到合适的方法。 

但是爸爸妈妈在哄宝宝入睡时也要注意各种情况,身边的环境、爸爸妈妈们哄睡的动作等都会对宝宝的睡眠质量有所影响。
为了能让爸爸妈妈更好的观察出宝宝的睡眠习惯,麦子特别整理了一些爸爸妈妈经常犯的错误,爸爸妈妈们在哄睡宝宝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以下几个误区

1、不要把宝宝裹太紧

襁褓对于宝宝来说就相当于子宫,给了宝宝安全感和舒适感,尤其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襁褓能让宝宝变得平静、安稳。

但有一些老人,因为习俗的原因,就喜欢把宝宝裹得紧紧的,但这样很容易挤压到孩子的四肢,不仅影响睡眠,还可能导致残疾。 所以家长们如果之前一直将自己家的宝宝裹的很紧的话,看到这里一定要松开了!!!

家长们可以准备宽松版型的睡袋,响应科学裹襁褓的号召,以便于宝宝下肢自由活动。

2、不要摇晃着哄宝宝睡觉以及让宝宝俯睡

孩子不睡觉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把孩子抱在怀里或放在摇篮中不停的摇晃,直到孩子入睡为止。

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摇晃会使孩子未成熟的大脑与坚硬的颅骨相撞,造成小血管破裂,颅内出血,造成“摇晃婴儿综合征”。 而正确的做法是亲拍宝宝的背,避免拥抱摇晃,孩子哭泣不愿入睡时父母可以陪在身旁,握住宝宝的小手,亲拍,直到宝宝入睡。

过几天后,你与孩子保持一定距离,让他看得到你,以后再停留较短的时间,让孩子慢慢适应单独入睡。 

同时爸爸妈妈们要记住不要让宝宝俯睡;根据美国的数据统计,在推行让宝宝仰睡之后,新生儿的睡觉猝死了从每年的5000例下降到3000例以下。 对于宝宝来说俯睡是最危险的,因为小孩子不会翻身,趴着睡很容易造成呼吸不畅,而且容易压迫到消化系统,胃里的还没有消化的食物就会反流进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 所以对于宝宝来说,俯睡是十分危险的,各位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从小让宝宝养成仰睡的好习惯。

3、不要陪睡

很多家长在睡觉时会把宝宝放在身旁,这样比较方便照顾宝宝。

但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夜晚睡觉时若是不小心就有可能压到宝宝,而且宝宝在父母身旁睡觉时吸入的是父母排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致病。 所以在孩子一出生时就应积极地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

新生儿的话可以将宝宝床放在父母的床边,这样也方便照看宝宝。

并且根据美国的调查数据显示,婴儿独自睡觉之后能够降低60%的突然死亡情况。

麦子有话说: 睡眠在宝宝的生长发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们一定要确保宝宝的睡眠时长,避开误区,遵循科学的哄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