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立冬越来越近,天气也是越来越冷了,不要说孩子,就连大人都开始裹起厚厚的衣服来抵御寒冷了。

说到宝宝冬季穿衣,很多老人都担心孩子会冻着,常常让孩子里面穿上保暖内衣、厚毛衣、外面再套上一件厚厚的羽绒服,真是里三层,外三层。

可是,孩子穿这么厚的衣服,就真的不会生病了吗?事实恰恰相反,很多孩子穿得很厚,却还是频繁生病,这就和秋冬季宝宝穿衣误区有很大关系了。

秋冬季宝宝穿衣,父母应该远离的三个误区

1、衣服穿得越厚越健康

有种冷叫奶奶冷。担心孩子会冷何止奶奶,妈妈也差不到哪里去,常常把孩子裹得像个大粽子。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每次带孩子外出时,我们总是担心孩子会着凉,就会习惯性地给孩子多穿一件。

孩子的运动量比成年人多,出汗自然也比较多,很容易浸湿衣物。运动结束后,浸湿的衣物变得冰凉,再被冷风一吹,孩子就更容易着凉、生病了。

2、口罩、围巾堵住口鼻

外出时,父母担心宝宝小脸会被冻着,常常喜欢用口罩和围巾堵住孩子的口鼻。这样一来,在我们阻止孩子接触冷空气的同时,也剥夺了孩子呼吸系统锻炼的机会。孩子长大后,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会比较差,天气稍微有点儿变化,就会感冒、咳嗽。

不过今年有点特殊,如果带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还是要佩戴好口罩的。

3、穿厚衣服睡觉

很多孩子都有晚上踢被子的习惯,一些父母就想出了让孩子穿厚衣物睡觉的好办法。

可是,当孩子穿着厚衣服睡觉时,不仅不舒服,肌肉无法完全放松,更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孩子如果休息不好,不仅精神状态会很差,影响学习,还会降低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身高发育。

如何判断孩子的衣服是否合适

有些小宝宝语言表达能力不足,无法准确说明自己的身体状态,这时候父母不妨用手去摸摸宝宝的胸口和后心的位置,如果有潮潮的感觉,说明孩子很热;如果摸起来有点凉,说明孩子感觉有点冷;如果摸起来温暖干爽,说明衣物正好合适。

秋冬季宝宝的穿衣建议

室内穿衣:

秋冬季节虽然外面很冷,但室内还是比较温暖的。宝宝在室内穿一件内衣打底,然后加上一件长袖针织衫和长裤即可。南方的家庭,冬季室内比北方冷,记得给孩子准备一件外套。

外出穿衣不宜穿太多

带孩子外出时,宝宝穿的衣物和大人差不多就可以。父母不要担心孩子着凉,就想着给孩子多穿几件。宝宝好动,很容易出汗,这样不但穿着不舒服,还容易引起皮疹和感冒。

孩子的贴身衣物最好以棉质为主,这种材质既可保暖,吸汗性还好。中间穿一件毛衣或者保暖衣服,外面穿一件易脱的外套或羽绒服。宝宝这么穿衣,可以根据温度随时添减衣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