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同时也是最好的导师。在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家长能了解和把握孩子的三大成长阶段,帮孩子明确学习的方向和正确的思路的话,孩子受用一生。

孩子这三个阶段非常重要

0-3岁感觉、记忆和思维的形成阶段

宝宝从出生到3岁,是感觉、记忆以及思维的形成的重要阶段,在此过程中同时也最为敏感。3岁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拐点,有专家指出,宝宝的智商一方面是遗传基因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周围环境的影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

3-7岁形成习惯的最佳时期

如果您的孩子在3岁之前有些不好的习惯,那么这个时期,就是最佳的板正时期。7岁之前,10岁后,习惯的培养都没有这个时期有效果。有些家长经常会问:“宝宝为什么这么懒?”“宝宝为什么这么自私不懂得分享?”“宝宝为什么总是说谎?”……

其实,你知道吗?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孩子从小没有一个好习惯的养成,追其根本,就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没有有效的培养和引导。坏习惯的可乘之机,就是因为你忙,没有时间,没有在意。

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

7~10岁学习的最佳阶段

7岁开始,宝宝已经进入小学了,这个年龄段是小学义务教育的最佳时期,孩子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这个阶段能有个良好的兴趣作为学习动力的化,就再好不过了。如果这个时候,家长能够抓住孩子的学习兴趣,有个好的引导的化,那么孩子的学习态度就会很端正,而且还会有个好的学习成效。

家长应该怎么做比较好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优秀,他们是与众不同的。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和方式,有的孩子快些,也有的孩子会慢些。

尽管每一个家长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完美的孩子,但是,千万不要在小孩很排斥的情况下,强迫自己的小孩按照你们设定的方向来发展。

小孩子的各种能力,获得是件自然而微妙的事。不要一蹴而就,拔苗助长。

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孩子成长的三个“黄金阶段”,家长把握好,对孩子一生有用

0-3岁时,重视开发大脑。

家长在这个阶段的关爱和教育,才是培养出优秀宝宝的关键所在。

3-7岁,是形成好习惯最佳时期

家长要做的,是教育孩子培养出良好的习惯。要抓住这个良好习惯形成的时期,把孩子的坏习惯纠正过来,不管这个时候你有多忙,“现在孩子小,以后再给孩子教育也不迟”这种话,将成为好习惯无法形成的最根本的起因。错过了这个阶段,好习惯的形成就没有以后了。

7~10岁进入真正学习阶段

这个时候的家长应该做的是如何训练孩子的判断、理解、思考以及适应的能力。

首先,是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其次,是注学习品质,家长在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的同时,要引导孩子有个好的学习品质,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

第三,适当的给予知道,帮孩子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让学习事半功倍。

最后,好的学习环境的塑造也是必不可缺的,为孩子营造一个利于发展的学习氛围,为孩子的学习,添柴加火,让学习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