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樱家的大作战》

作者:权平棺二

连载时间:2019年8月—至今

连载中,目前4卷单行本。

漫画概述:校园间谍家族。

《夜樱家的大作战》是《周刊少年JUMP》2019秋季与另一部类型相似的《除灵保镖》先后开始连载的作品,目前来看《除灵保镖》悄无声息的遭到腰斩,结束了近一年左右的连载,持续的排名低位被无情拿下也是无可厚非,而同期也是不温不火的《夜樱家的大作战》一度也在腰斩的边缘,可没想到从9月开始《夜樱家的大作战》人气突然走高跃入了上半区,暂时保住了继续连载的希望。

《夜樱家的大作战》主打幽默感的间谍题材,社恐的高中生男主「太阳」,只有在青梅竹马的「六美」面前才能正常沟通,两人也是互生情愫。「六美」的家庭背地里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间谍家族,作为族第十代当主的继承人,「六美」自小就被其他组织盯上每每遭到暗杀,故事的主线从「太阳」被夜樱家族认可同六美成婚,发展到经过训练的太阳承当起保护「六美」的重任。

夜樱家的七个孩子,各自设定独特,造型的辨识度也很高,故事中充斥着好莱坞谍战电影中熟悉的间谍工具与手法,枪械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其中表现最多的还是利用道具的拳脚战斗。虽说《夜樱家的大作战》希望走喜剧路线,但作品的幽默感确实不足,故事中参杂的笑料也都以颜艺与夸张为主,完全可以拿大热《间谍过家家》来做对比,后者对于专注与把笑点放到最大,同间谍的身份形成对比,也收获了爆棚的口碑。同时能看得出来权平想融入大量内容,间谍加黑帮的要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家庭教师》,中二的男主、妹控的大哥,爱情、亲情不愿意放过,战斗与计谋也都想尝试,但「权平」本身对于作品的掌控力明显不足,虽然有大量卖点但都没能把任何一面做到特别突出,整部作品给读者的观感只能用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来形容,人气也就一直不佳。

相比于「权平」老板只连载了17话的处女连载《魔界王子留学记》来说,这次的《夜樱家的大作战》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至于「权平」老板是怎么走上连载漫画家这条道路的呢,靠的还是JUMP的金未来杯大赏,可以说《周刊少年JUMP》的这个奖项让许多新人都有了步入漫画连载这个行业的机会,其中也涌现了像「鳄鱼」老板、「田畠」老板、「芥见」老板这些能创作出台柱级别有趣作品的超级漫画家,但回顾一下这十年获奖作者的名单,更多的作者都是连载之后因为作品欠缺打磨刊载期间人气持续低迷,漫画质量的不佳,导致了许多读者这几年甚至都对JUMP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像近几年比如《拉链侠》的作者「芝田优作」、《东京忍者小队》的作者「松浦健人」,还有也在腰斩边缘《森林之王莫里亚提》的作者「长谷川智宏」都是早先的获奖作者,虽然获得了连载机会但也都是昙花一现,同样的2017年的「权平」老板也是其中一员,《魔界王子留学记》被迅速叫停对于一个新人漫画家来说可是不小的打击。

除了故事本身的稚嫩,「权平」老板的画工也只能勉强算做中等,很多巧思都因为画力不济没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明明很个性的角色设计放到漫画里也没能很好的展现各自的魅力,最初一股脑的将角色平铺出来未必是件好事,《死神》在这方面就是教科书级别的作品,各自番队队长依次出场都能带出章节的高潮。对于战斗的绘制,「权平」在分镜动感的把握上算是比较出彩的,可是始终被作画拖累,有好的分镜构思却没有绘制困难透视的能力,上图这套分镜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久保」老板来作画那么画面的质感提升不止是一星半点。

最近的连载中「权平」重点塑造了即将到来的威胁与太阳的修炼,增加王子保护公主的热血不去刻意搞笑反而效果不错,才让人起有所回暖。

整体观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