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潮汕最广为人知的美食非牛肉丸莫属

作为一款”可以冷冻的潮汕味道”

不仅安慰了在外潮汕人的胃

也让更多朋友们方便吃到正宗潮汕味

但真材实料的潮汕牛肉丸可遇不可求

据说只有1%的人会辨别…

不是所有牛肉丸,都担得起潮汕的名声,市面上牛肉丸品质参差不齐,而且不少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牛肉丸只要手打就是正宗。

 为潮汕牛肉丸正名 

Define the Chaoshan beef balls

其实早在2016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汕头牛肉丸》中已经明文规定:

只有牛肉含量大于90%的牛肉丸,才能叫”汕头牛肉丸”。

一颗正宗的潮汕牛肉丸,除了原料含量的要求,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从牛肉到牛肉丸的过程不能超过6小时。

屠宰后的牛肉,其细胞会开始无氧呼吸、堆集乳酸,肉质逐渐变硬,一颗新鲜、多汁的顶级牛肉丸最佳制作时间仅有2-3小时。

 判断正宗牛肉丸的方法 

Appearance and taste tell authenticity

以上是从牛肉丸制作的过程来评判,那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该如何判断?

首先是口感,可以打乒乓球的牛肉丸可不是开玩笑的,够弹牙意味着牛肉够新鲜,紧致爽口的肉丸就像在齿间玩蹦床游戏!

再者是外观,牛肉丸看似相同,其实”内有乾坤”。

会吃的潮汕人,为了不破坏牛肉的原味和弹性,会最大程度保留牛肉纤维,切开肉丸可以看得到一条条粗大的牛肉纤维。

在潮汕地区,和牛肉丸齐名的还有牛筋丸,制作方法和牛肉丸大抵相同,但原料是带肉筋和肥油的牛肉。

托筋头巴脑的福,牛筋丸拥有比牛肉丸更粗暴的香气,肉丸纹理间尽是闪烁的油花,一口咬开汁水在口腔里炸开。

“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却很难。”

在汕头潮阳区,有一户蔡氏人家,几乎每一个潮汕人都忘不了他,只因那颗传承三代人的正宗潮汕牛肉丸。

 粮八怪牛肉丸 

Liangbaguai Beef Ball

位于汕头市潮阳区的粮八怪牛肉丸制作工厂,是蔡先生爷爷留下的祖业,而蔡先生已经是蔡家牛肉丸的第三代传人。

蔡先生很实诚,他告诉我,他们用的不是祖辈的手打技艺,因为爷爷的经验表明,手打效率低,很难保证在牛肉最新鲜多汁的2-3小时内完成。

而且锤肉的器具一般采用厚实的大木桩,在巨大的撞击下,木屑容易混入肉丸,一不小心就会产生卫生安全隐患。

蔡先生爸爸第一个尝试机打牛肉丸,但是当时的技术水平有限,机打很容易破坏牛肉的纤维,令弹牙的口感缺失,因此依旧小心地坚持手打技术。

直到蔡先生这辈,才开始重新启用机打牛肉丸,不过与父辈采用的机打完全不同。

凌晨三点,新鲜屠宰的牛肉送入工厂,蔡先生早已在此等候,亲自监督和指导每一颗牛肉丸的”诞生”。

蔡先生引进了最先进的高科技机器,让整个牛肉丸制作过程在2-3小时内完成,同时保留牛肉纤维最重要的绞肉环节,更是花费重金人工调控。

原料、制作、发货,每一个环节,蔡先生每天都要重复检查,保证每一颗对外真空冷链发货的潮汕牛肉丸,都是当天制作当天发货。

蔡先生工厂生产的牛肉丸——粮八怪牛肉丸,拿到了汕头当地政府的授权,成为热销的”网红”产品,老人、孕妇、小孩都可以放心食用。

最重要的是,让那些在外打拼的潮汕人和喜欢潮汕美食的同胞们,都能尝到正宗的潮汕牛肉丸。

为了更好地品尝牛肉丸的原始口感,潮汕人家常见的吃牛肉的方式,便是打边炉。

以牛骨汤为底,将敦厚的牛肉丸煮上2-3分钟,蘸潮汕特制沙茶酱或辣椒酱,弹牙爽脆的口感在舌尖跳跃,牛肉的荤香在唇齿间流连。

牛肉丸也常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的潮汕粉店里,一碗滑溜的牛丸汤粿条,无论是早餐也好,夜宵也罢,都能慰藉老饕们躁动不安的胃口。

潮汕牛肉丸的食用方法多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

炸,丸子对切打花刀,过油出锅撒上椒盐粉,再来一瓶啤酒,便是一个人的深夜食堂;炒,切片混炒时蔬,就是一道家常且熟悉的潮汕味…

这样正宗的潮汕味道,称得上是人间不可多得的美味,现在就能立刻品尝到!

👉店铺链接:https://shop91266110.youzan.com/v2/feature/fX4FtLLxWP

文案丨广州吃喝玩乐俱乐部

摄影丨北川宏

编辑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