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得知怀孕时,心情瞬间激动,当第一次有了胎动时,才算是对新生命有了真真切切的感知。

随着孕肚一天天鼓起来,宝宝也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刷存在感”,感受着小家伙在肚皮里左冲右撞,妈妈不仅会想象着,宝宝此时发育成了什么样?动来动去到底是在做什么呢?

孕16~40周,胎动贯穿整个孕中、后期
孕16-20周开始,孕妇逐渐能感受到明显胎动,孕32-34周胎动达到高峰期,孕38周后到临产前胎动逐渐减少。胎动的感觉十分神奇,很少有人能详细地把胎动感觉描述出来,当孕妈亲身经历胎动时,做母亲的责任感与甜蜜感也油然而生。细心的宝妈会发现,随着孕周的增加,不仅胎动越来越剧烈,表现形式也稍有差别。

胎动到底是什么感受?宝宝各时期活动能力,带给孕妈不同的胎动体验

16~20周:
通常在怀孕4~5个月,孕妈才能明显感受到胎动。其实在这之前,宝宝已经开始了宫内活动,但是因为宫内空间较大,胎儿动作幅度较小,很难被宝妈发现。体型较瘦、腹部脂肪层较薄、胎位为前位的孕妈通常会较早感受到胎儿若有似无的涌动,很容易和肠胃的蠕动混淆。此时宝宝的活动相当于是在羊水中“自由泳”,对肢体没有太强的控制能力,即使妈妈有感应,也不会不会在孕肚皮肤表面看出什么端倪。

21~28周:
此时的宝宝体形仍然较小已经具备了一些支配自己身体的能力,并对这种能力感到十分好奇,在孕肚里的活动主要是做一些大动作为主。各种挪动和冲撞,此时孕肚中空间仍然很大,容得下宝宝在里面“大闹天宫”。“被踢了一脚”,可不一定是宝宝的小脚造成的,各个关节部位甚至头部、屁股都有可能撞到子宫,让宝妈感受到明显的胎动,甚至有些可以用疼痛来形容。

29~36周:
宝宝逐渐长大,宫内空间也逐渐被压缩,活动空间相对变小,妈妈对宝宝胎动的感知也会较为敏感。宝宝没有办法自由地转身、翻滚,但是伸伸胳膊动动腿还是可以的,被约束的宝宝十分珍惜余下的活动空间,时不时就要来一套“广播体操”。虽然隔着肚皮分不清到底是宝宝哪个部位,但此时的妈妈会看到孕肚明显“骨碌碌”的起伏,偶尔鼓出一个可爱的小包。

37~40周:
在临产前宝宝的胎动会明显减弱,一方面宝宝体重增大,宫内没有多余空间,一方面是宝宝开始入盆,要为即将与妈妈见面做准备。

临产前宝宝胎动依然规律,只是幅度较小,如果发现宝宝很久没有胎动了,一定要引起孕妈重视,排除缺氧的可能。

13656228246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