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C妈学堂

最近,有一件事情让莹莹妈妈十分的苦恼。自己两岁的宝宝,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情绪变得越来越差,性格越来越暴躁,妈妈在家里带娃的时候,稍有不慎宝宝就会大哭大闹,这种情况可让莹莹妈十分的头疼。

之前的莹莹其实还是很乖的,出现这种情况之后,莹莹妈最开始认为吼宝宝几次,宝宝能够被家长的威严所震慑到,以后就不会再犯了。但是出乎莹莹妈意料的是,莹莹的脾气并没有因为妈妈的生气和斥责而变好,虽说哭闹能够暂时的被妈妈的呵斥压回去,但是却无法解决莹莹哭闹的根源性问题,可见,对莹莹进行批评是不能够改变莹莹的这种情绪状态的。

总不能让宝宝的臭脾气就一直这么养下去吧?这要是以后稳定了,还不把人愁坏?

于是,莹莹妈就找到了自己一个在育儿机构工作的朋友,想要搞清楚应该怎样对待莹莹的这种情况。

而朋友在听完莹莹妈的叙述之后,很快就明白了发生了什么。原来,莹莹这是到了“可怕的两岁”时期了,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本身很可能会出现情绪多变、脾气暴躁、蛮不讲理、撒娇哭闹等。很多以前的乖宝宝,一到两岁左右的时候,就开始逐渐变得像“小霸王”了。那么,为什么孩子在两岁左右的时候,会变得很“可怕”呢?

01为什么两岁的孩子很“可怕”?

其实,孩子在两岁的时候脾气变得不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孩子在成长到两岁的时候,基于一些心理、肌体因素的变化,就可能综合显示为一种“小霸王”的状态,那么,两岁的孩子究竟是因为什么变的“可怕”?

1)宝宝的自我意识增强,开始不听话了

婴儿时期的宝宝,本身的意识虽说已经觉醒了,但是自我意识却比较薄弱,对于自己的认知比较差,所以在家长看起来,宝宝一般都是比较乖的,因为宝宝此刻正处于身体和心理的成长期,宝宝大多时间是在学习,所以很少表现出主观状态。

但是宝宝两岁左右的时候,宝宝的自我意识就比较强了,这是因为宝宝的心理成长达到了一定的阶段,自身的肌体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思想、愿望等等,知道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就表现的不是那么听话了。

2)宝宝有一种盲目的自信,觉得自己啥都行

两岁的宝宝,身体和思维都比婴儿期的宝宝强上太多了,基本的行动能力几乎都已经会了,所以宝宝就会自以为自己和家长之间的能力差距变得很小,并且觉得家长的关注中心任何时候都应该是自己。

简单的说,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可能会产生一种“我是主角”的思想状态,觉得自己啥都行,觉得家长都得听自己的。 

3)宝宝经不起挫折,耐受能力差

不过,事实往往和宝宝所想像的不同,宝宝觉得自己啥都行,但事实上宝宝并不是啥都行,几乎可以说宝宝还不具备基本的独立生活能力,所以宝宝在日常的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受到一些挫折。

其实,对于少量的挫折,宝宝的承受能力还是有的,但是对于频繁的挫折,并且是经过自己努力仍旧无法做好的那种挫折,宝宝是难以承受的。

因为宝宝打出生以来,通常一直是“心想事成”(宝宝要什么,想干什么,家长往往会尽量满足,以达到照顾的目的)的,但是宝宝虽然有基于个人意识的萌发而产生的盲目自信状态,但却没有相应的生活知识、生活技能、生活经验、肢体能力等等,这就会让宝宝经常情绪崩溃。

4)好奇心变得更强,导致破坏力增加

两岁的孩子因为思维的快速发展,个人肢体的运动能力增强,自身的技能学习较快,所以就会激发孩子更强的好奇心。

这样,孩子就可能会具备更强的破坏力,就比如好奇妈妈的口红,就会将口红涂的满身都是。好奇盖房子,就可能会将牙膏、鞋油等搅拌到一块抹得到处都是。 

02如何让“可怕的两岁”变成“可爱的两岁”?

哪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宝宝在两岁的时候变成“小霸王”,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减轻或是消除孩子的这种情况呢?怎样才能够将“可怕”转变为“可爱”呢?

①家长要端正自己的育儿态度

首先,家长要端正自己的育儿态度,以一种合适的姿态来对待孩子。而盈盈妈妈的做法就欠妥,对于孩子的哭闹是不能够用粗暴的方式解决的,而是需要有耐心、温和的对待宝宝,让宝宝感受到尊重,感受到重视和关爱。 

②学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

两岁的孩子好奇心很大,虽然说具有较大的破坏力,但是这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很多家长采用直接组织的方式来避免孩子搞破坏,其实说白了就是压制孩子的成长。所以,家长要学会给孩子成长空间,可以引导孩子逐步认识相关物品或事件、现象等,但不要粗暴阻止。

③做好孩子的秩序认知和培养

两岁的孩子具备了自我意识,但是秩序意识却比较差,所以在这里,家长一定要学会约束孩子,给孩子建立相应的秩序理念,为孩子制定一些规矩,让孩子不要太放肆,让孩子建立正确的是非观,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够做的。 

④家长要做好模范作用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所以,家长也要注意自身的榜样作用,为孩子展现出积极的一面,让孩子学会家长身上的优点,潜移默化的改掉一些坏习惯,这样,孩子就不容易成为“小霸王”了。

美国的著名亲子教育心理学家约翰·罗斯蒙德,著有一本《可怕的两岁》。这本书就两岁宝宝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用众多事例给家长们展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可以说是一本很有效率的育儿书籍,能够帮助家长们更好的度过“可怕的两岁”,让家长们可以更好对孩子进行培养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