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月龄

目标:让宝宝适应新的食物并逐渐增加进食量。

每天母乳(或奶粉)量≥600mL,每天母乳(或奶粉)次数≥4次

辅食添加顺序:先母乳(或奶粉)喂养,宝宝半饱时再喂辅食,然后再根据需要哺乳(奶粉)。之后过渡到辅食喂养可以成为单独一餐。

餐次及进餐时间:每天辅食喂养2次,母乳(或奶粉)喂养4 ~6次。

辅食选择:每天1个蛋黄和/或鸡蛋,50克肉禽鱼,适量的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厚粥、烂面等谷物类;蔬菜和水果以尝试为主。(少数确认鸡蛋过敏的宝宝应回避鸡蛋,相应增加约30克肉类)

辅食质地:泥糊状→带有小颗粒的厚粥、烂面、肉末、碎菜(到9月龄)。

辅食喂养方式:在适应了多种食物之后,可以混合两种或者三种食物进行喂养。

一天膳食安排(举个例子见下图):

注意:继续关注孩子是否食物过敏

7-9月龄辅食添加7-9月龄辅食添加

10~12月龄

目标:扩大宝宝食物种类,增加食物的稠厚度和粗糙度,培养婴儿对食物和进食的兴趣

每天母乳(或奶粉)量≈600mL,每天母乳(或奶粉)次数≈4次

餐次及进餐时间:每天辅食喂养2~3次,母乳(或奶粉)喂养3~4次。

安排在家人进餐的同时或在相近时,逐渐达到与家人同时进食一日三餐,并在早餐和午餐、午餐和晚餐之间,以及临睡前各加餐1次。

辅食选择:每天1个鸡蛋,50克肉禽鱼,适量的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稠厚的粥、软饭、馒头等谷物类,继续尝试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

特别建议准备一些“手抓食物”和“啃咬食物”,如香蕉块、土豆块、胡萝卜块、馒头、面包片、切片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撕碎的鸡肉等。

辅食质地:比前期加厚、加粗,带有一定的小颗粒,可尝试块状的食物。

辅食喂养方式:混合两种、三种或者多种食物进行喂养。

一天膳食安排(举个例子):

注意:继续关注是否食物过敏。

10-12月龄辅食添加10-12月龄辅食添加

注意:继续关注是否食物过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