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我们早已不仅仅不满足于吃饱穿暖,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新的生活目标,健身则是其中的表现之一。不管我们健身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不论是增肌还是减脂,当我们开始了健身这一活动,我们就已经战胜了自己,因为行动永远比想法重要。但是我们仅具有健身意识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学会掌握正确的健身方式可能正在慢慢地消耗着我们的身体,因此具备正确的健身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在健完身后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其实这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正常身体反应”,而是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表明这种健身的方式在损伤这我们的身体。回顾一下自己的健身方式,看看你有犯过下面3种错误吗?如果有,那就改变这些错误的方式,还我们一个更健康的身体。

1.运动过度

大多数人认为运动量越大,运动越频繁对身体的益处就越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实运动过度导致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慢性关节劳损,表现为关节的疼痛肿胀,也可导致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等疾病。过量的运动还可能使肌肉中的乳酸增多,这就会出现运动之后的酸胀感。如果进行长期连续的过度运动,则会造成骨和肌肉连接处的疲劳性骨折,简单的碰撞就会引起骨折。适当的健身时间为一周三次左右,每次持续的时间为40分钟-90分钟。即在运动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到十分疲惫,应该立刻停止运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2.健身之后立刻沐浴

上班族健身的时间大都在早晨和傍晚,多数人选择在晚上去健身,健完身后立刻去洗澡睡觉成了大家普遍选择的运动轨迹。然而,这种身体不降温就去冲凉的生活方式其实是非常不健康的。要知道运动结束后,心率以及血压教之前会有所下降,但是还是明显的高于正常水平,浴室的环境较为封闭,水蒸气的含量也较多,氧气含量却较少。此时,皮肤的血流速度加快,心脏负荷明显增加,我们可能出现胸闷、头晕、心慌等症状。更为严重者,则会出现“重力休克”,会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恶心、晕倒等。因此,我们最好选择在身体降温之后进行沐浴。最佳的沐浴时间为运动后一小时,选择的水温为温水。

3.运动前后不注意饮食

许多人追求快速减脂而选择空腹运动,空腹运动会导致在运动过程中消耗身体中的蛋白质,然而蛋白质是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有着特殊的功能,这样直接消耗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因此,在运动之前食用少量的轻食,可以避免消耗过多的蛋白质,又可以提供足够的能量。运动之前服用一杯黑咖啡是一个不错的燃脂选择。运动前三十分钟左右,可饮用适量的水,避免在运动过程中脱水过多而带来的身体不适。在运动过程中,中途可间断休息,补充水分,缓解口渴。运动之后,不应该口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运动后大量排尿容易导致身体脱水。运动之后最佳的补充食物的时间为一小时之后。

健身的目的是使我们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纠正不正确的健身方式,是健康运动的第一步。上面3种小错误,你中招了吗?快行动起来,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健身达人吧!

【本文由“千金芳”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卓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