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欢红色的孩子热情奔放;喜欢粉色的孩子温柔细腻;喜欢蓝色的孩子沉稳内敛;喜欢白色的孩子腼腆却内心丰富;喜欢橙色的孩子单纯;喜欢黄色的孩子古灵精怪;喜欢绿色的孩子平静温和;喜欢黑色的孩子缺乏安全感。

你认为准不准呢?

颜色中蕴含着性格“密码”,可以说是一种性格色彩。想不想知道自己和孩子都属于什么颜色的性格呢?我们来看看如何辨别,并更好地对孩子进行“因色施教”!让孩子越来越聪明!

什么是性格色彩?

性格色彩起源于古希腊“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四液学。四液学分为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

性格色彩的四色分类正是根据四液学的先天性格特质而来,创始人乐嘉在钻研性格分析领域时,将它们分为:红色、蓝色、黄色、绿色。

四色性格与四液学一一对照如下:

红色性格对应的是快乐、活泼好动的多血质;蓝色性格对应的是谨慎、易悲伤哀愁的抑郁质;黄色性格对应的是目标性强、易激怒、易兴奋的胆汁质;绿色性格对应沉静、行动迟缓的黏液质。

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了一种性格特质。它们之间还可以互相组合成复合型的性格。

颜色与性格的对应

乐嘉曾说道:“一个人喜欢什么颜色和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而他所喜欢的颜色也能折射出他的性格特点。”

我们来看看,4种颜色到底对应着何种性格?

第一种:红色性格

优点:积极乐观,快乐的带动者,天赋超凡魅力,随性而又善于交际。胆子大,有主见,爱表现,不开心会大哭大闹,但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从小就是“振臂一挥而应者云集”的孩子王。

缺点:人来疯,脾气倔,爱抢风头,粗心大意,鲁莽冲动,很容易闯祸。好动的性子又让他们难以长时间的集中精神,专注力稍差。

第二种:蓝色性格

优点:最佳执行者,对待朋友忠诚而诚挚;喜欢独处,安静内敛又乖巧;内心细腻,观察力强,自尊心强;讲究规则,做事有条理,看重目标也看重过程。

缺点:不懂拒绝,不善沟通;胆小怕事,优柔寡断;爱哭,完美主义;敏感多疑,爱钻牛角尖;表达方式含蓄喜欢暗示,希望什么都不说你就明白,容易在不开心当中沉浸很久。

第三种:黄色性格

优点:和红色性格一样,性格活泼开朗,非常地有主见;思维活跃、鬼点子特多,行动力强,责任感强,天生的领导范。好胜心强,有着极为坚定的目标感,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情绪平稳,一般情况下不会受到影响,除非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

缺点:讨厌束缚和规矩,倔强叛逆、不安分,常跟你对着干;希望别人都能听命于他,控制欲强;脾气急躁,注重结果,不顾他人感受容易伤人。

第四种:绿色性格

优点:性情温和,对人宽容和善,富有同情心;特别听话懂事,情绪平稳,不激烈;不喜欢斤斤计较,不喜欢和人发生冲突;执行力强,吃苦耐劳。

缺点:喜欢做和事佬,不会拒绝,常常会因心软而委屈自己;欲望低,不善于沟通,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也不坚持;胆子小,甚至有点自卑,不愿意被过多人关注;缺乏见解和决断力,是个慢性子。

不同颜色的教养之道

在一次演讲中,乐嘉曾分享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位妈妈是黄色性格,说话直,个性比较强势,儿子呢则是红色性格,活泼好动,做事随意,常常因为作业潦草被老师投诉。

妈妈为此总是批评儿子,陪写作业时更是怒火攻心,甚至直接把孩子的作业本撕掉。结果孩子一点进步没有。

后来,这位妈妈听从乐嘉的建议,努力克制自己的脾气,给予孩子鼓励,孩子听到妈妈的夸奖特别意外,铆足了劲把字写得端正,短短几天的时间,粗心的孩子居然变得细致起来。

什么样性格的孩子,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对待,既省时又有效。

关于红色性格的孩子:

爱表现的他们,注重维护自己在他人面前的形象,越批评反而越毛燥,不妨多给他们一点认可和赞赏,有进步就及时给予肯定,孩子反而会更加积极。

鲁莽冲动的性子,又需要有一个约束和立下规矩;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主见,尊重他们合理的意见;发脾气时,冷处理,给孩子一个发泄的空间,很快他就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关于蓝色性格的孩子:

孩子内心敏感细腻,又不善于表达内心感受,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温柔,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敢于说出心声。

不懂拒绝又容易形成讨好型人格,总是吃亏,这就需要培养孩子说“不”的能力,当他们敢于拒绝别的小朋友时,不敢是行动上还是语言上,都给予及时的肯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关于黄色性格的孩子:

倔强叛逆的个性,吃软不吃硬,我们不妨走“软策略”,多给还做“选择题”,而不是强硬要求,让孩子在无意识中认可并接受规则。

向孩子巧示弱,反向利用他们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强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如给孩子封个小官当当,让他管理家里的卫生和家庭成员的不良行为。

多给孩子正向的心理暗示,更有助于他们改正缺点。

关于绿色性格的孩子:

绿色性格的孩子属于稳定型,很容易在压力和困难前停滞不动,多鼓励,多肯定,才是上策。

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支持,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少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他们,以免打击孩子本来就不够的自信。

此外,要多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多给孩子一点耐心,别急着催促,越催促反而会越慢;多带孩子到新的环境中去,多参加一些孩子间的群体活动,锻炼孩子主动与他人相处的胆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