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晓物语》

作者:芝田优作

连载时间:2014年7月—2014年11月

已完结,共2卷单行本。

漫画概述:兽化警察征讨记。

《拂晓物语》是漫画家「芝田优作」初登《周刊少年JUMP》带来的少年武士故事,这部作品只维持了短短十六话的连载就被迅速腰斩,像这样连半年都没能挨过的漫画作品,别说被人记住了就连被读者再次看到的机会都很难再有。可就是这部在2014年毫无波澜的作品,在我看来如果放到今天的连载阵列中那绝对有实力杀入上半区的顺位,至少不至于那么快就被腰斩,可叹一句时运不济。

漫画《拂晓物语》将背景安排在日本的明治维新时期,新旧交替社会动荡,主角「刃郎」与好友银从乡下来到京都,希望加入名身在外的新选组施展抱负大干一场,可连载初话「银」就在与新选组叛徒的战斗中未能幸免,好友的身死成了「刃郎」日后最大的遗憾与成长的动力。而新选组这个出现在日本各色文艺作品中的明星警察局,是故事发展最为依仗推动力,「土方岁三」,「冲田总司」这些当时真实存在过的大人物也成了《拂晓物语》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如果连载能坚持下去像「土方」这种外表高冷又带着小细腻的人物设定,再加上「芝田」优秀的作画水准很有成为人气角色的潜质。对于《拂晓物语》来说「芝田」用的还是少年漫画好友托志的老套路,虽然有着维新背景来兜住武士漫画的下限,但想在一个被无数人都演绎过的题材中打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故事确实不容易,中二有脑子短路的热血男主,这样的设定在当时也确实屡见不鲜,就算作品本身质量不错,最终也没法脱颖而出。

2009年就凭借当时第五回金未来杯赏成功出道的「芝田优作」,与许多新人漫画家刚步入行业情况没什么不同,首先成为正在周刊上连载作者的助手,充当一个打手的角色是最为现实的选择。由此,初出茅庐的芝田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堀越老板」的助手,因为有了跟随「堀越」连载他周刊处女作《逢魔之时动物园》的这段日子,芝田在创作《拂晓物语》时所注入得“兽刃”这个设定,明显能看出其从《逢魔之时动物园》中提取出得灵感。《拂晓物语》中借由特殊能力得刀能将各类野兽的状态引入人体,从而激发角色在厮杀中超人的战斗力,《拂晓物语》是用刀刃将人物兽化,《逢魔之时动物园》是通过魔法使动物拟人,两者之间在漫画中表现出兽性的战斗姿态异曲同工。虽说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武士题材,但在那个甚至连《火影》都还没完结,竞争极为惨烈的年头没能挺住也不足为奇。

「芝田老板」的作画,不光说新人漫画家,就算放在当时的整个连载阵列中也能排进中上水准,整个作画的风格也走的是正统少年漫画的路子,主角「刃郎」看起来十三四岁的年纪,除了能看出「堀越」的影子外,在五官的刻画上还有几分尾田老板早期的风采。服饰与武器的绘制都很讲究,画风整洁又不至于太简陋,丰富的有节奏。但是芝田那时的作画还不是太稳定,偶尔会有分镜水准下降的情况发生,但总体无伤大雅。战斗场景表现的足够凌厉,细节与跨页交互出的激烈场景,和风状态下的挥洒气场在我看来甚至好于「芝田」在于2019年新连载的热血机甲漫画《拉链侠》,展现出了惊人的能量。

话里话外我对这部连载了仅仅十六话的作品都透出了喜爱之情,可身不逢时的被抛进了最为激烈的角斗场,要是能晚个两三年,说不定能有大作为。

整体观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