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自曝撒谎经历:读不懂孩子的谎言,你永远成为不了好父母

孩子一旦撒谎,父母如临大敌:这么小就撒谎,长大了怎么办?

事实上,孩子撒谎的背后,往往藏着我们没有看见的情绪与渴望。


01

“从小没见过爸妈,跟爷爷生活,爷爷去世后被好心人收留了几天,又被抛弃了……”
在安徽毫州派出所,小女孩伤心地向民警诉说着自己的“悲惨身世”。看着女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模样,民警几度哽咽到说不出话。太令人心疼了!

然而,民警调查一番后发现,真相竟是女孩与爷爷拌嘴后负气离家。

女孩一脸天真无邪,却满嘴跑火车,网友纷纷吐槽:

“这么小心机就这么重,家长得好好引导啊。”

“从小就是撒谎精。”

想起网友的一个提问:孩子出现哪些行为,让你觉得最不能接受?五花八门的答案中,“撒谎”屡次被提及。的确,孩子撒谎可以说是父母最难容忍的一件事了。综艺《一起出发吧》里,面对撒谎的Jasper,陈小春气得一脚踹飞了儿子的早餐。那天,Jasper因为任务完成的不是很好,不敢告诉爸爸。所以当陈小春问他刚刚出门去哪了时?Jasper只是回答“吃早饭”。陈小春提醒道:“什么任务都没做?”Jasper摇头否认,一口咬定只是吃早饭了。

一次,两次……陈小春整整询问了6次。他的耐心一点点被磨灭,询问的语气不断加重,表情也越来越严肃,可得到的回复依然是“吃早饭”。忍无可忍的陈小春瞬间爆发,一旁的Jasper直接被吓哭了。

陈小春说:

“你5岁就已经撒谎了,那10岁怎么办?”

这句话无疑说出了很多父母的心声,他们把孩子撒谎看成了天大的事儿,担心孩子长大撒谎成性。
孩子的谎言就像一根刺,深深地刺伤父母的心。我们的孩子,怎么就学会说谎了呢?

02

撒谎,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

记得我第一次发现孩子撒谎时,内心也是难以接受的。当时只想快刀斩乱麻,把“撒谎”扼杀在摇篮里。其实,说谎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多伦多大学的发展心理团队,对孩子撒谎研究了20年后发现:2岁的孩子,就有30%开始说谎了。到了4岁,竟有高达80%的孩子说谎。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说谎变得越来越普遍。

他们还将孩子的谎言分为五种类型:白色的谎言:为了客气说谎,如生日礼物不合心意,却说很喜欢。橙色的谎言:为了奉承说谎,如夸老师长得很漂亮。蓝色的谎言:为了集体说谎,如帮朋友保守秘密。黄色的谎言:为了谦虚说谎,如考了满分,却说考的不好仍需努力。这四种谎言无关道德品质,家长无需太在意。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种黑色的谎言:为了自己。还记得小时候,班里流行吃跳跳糖,可是妈妈零花钱管得严,不让吃零食。我想如果直接问妈妈要钱,不仅要不到,还免不了一顿数落。斟酌再三,我把买铅笔的钱花了,还骗妈妈说钱不小心掉了。当孩子迫切地想要一个东西,而父母又明令禁止时,谎言就这样诞生了。哲学家罗素说:“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看到过一个新闻,男孩不小心把新买的手表弄丢,却不敢承认。今天说借同学了,明天说同学忘记还了,后天说落在学校了。为什么不敢说真话呢?因为他知道,告诉了父母,不仅于事无补,反而还要面临父母的指责,打骂。

评论下方,很多网友都表示很能理解:

“我弄丢了铅笔盒,结果被数落了整整三天。”

“我刮烂了一件新衣,被我爸打了一顿屁股。”
“我忘记写作业了,结果我妈罚我多写一遍。”

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孩子对父母坦诚的程度。
孩子撒谎,理由可以千奇百怪,但不管孩子为什么撒谎,父母都不能忽略一个重点:孩子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的问题也不是孤立产生的。

孩子撒谎只是一个表象,孩子为何撒谎,才是掩盖在表象下,急需父母看见的真相。

03

谎言,往往是最真实的表达

北大心理学博士李松蔚讲过这样一件事。朋友的女儿多多不爱刷牙,所以每次喊多多刷牙时,多多都说自己刷过了。单纯乖巧的女儿,谎话张口就来,还拒不承认。朋友表示很崩溃,孩子怎么就不听教呢?

李松蔚老师说:

“每一句谎言的背后,都有他的诉求,谎言是假的,但诉求是真的。”

“你的教育,她听见了,她想表达的声音,你听见了吗?你了解过她为什么撒谎吗?”

回家后,朋友敞开心扉,心平气和地问女儿,“你明明没刷牙,为什么要撒谎”?
多多说:“平时你都不和我玩,如果我不好好刷牙,你就会多花一点时间在我身上。”朋友这才明白,原来谎言不过是有意图的错误描述,却真真实实地表达了孩子的心声。孩子说谎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被“撒谎”二字吓到,忘了去听孩子想传达的渴望、委屈、痛苦。公益广告《盼归》里,刚强的爸爸出门打工去了,留下他和奶奶相依为命。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更懂事,刚强却一点都不让人省心。

考了满分,却对爸爸撒谎“我只考了49分,老师喊你回来一趟”。

村支书逗他玩,他打电话跟爸爸告状:“村支书带了好几个人一起打我。”

同学考试不及格,挨了一顿打。刚强却跟爸爸认错道:“我和同学打架了,我把他打惨了。”

村支书带人帮忙修水龙头,他不分青红皂白就告诉爸爸“村支书带人拆我们家房子了”。

为什么要屡次欺骗爸爸?李松蔚说:“谎言,是最真的真话。”刚强是没少撒谎,他的演技也很拙劣。但每句谎言背后的那声“你快回来吧”都是真真实实的呼唤。

那100句谎言里,有101句其实都在说:“爸爸,我想你了。”

考了满分,想和爸爸分享;
村支书逗他,想告诉爸爸;

同学被揍,他也想爸爸,哪怕爸爸也揍他。

谎言,只不过是孩子的另一种表达,一种更能引起父母注意的表达。为人父母,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一味批判孩子说谎,而是透过谎言,听到孩子的真话。

04

孩子撒谎,父母要先自省

孩子撒谎,父母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批评,惩罚,还是打骂?这些做法,并不能有效制止孩子撒谎的行为,只会让孩子的撒谎技巧越来越高。

教育家尹建莉说:

“家长在思考改变孩子的问题时,切入点永远应该是如何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

孩子撒谎,父母可以这样做:

以身作则

心理学教授李康在儿童撒谎的研究中发现,要避免孩子撒谎,大人的榜样作用非常重要。纪录片《小孩的神秘生活》中,有个小男孩在玩游戏时,为了得到更多的糖果,选择了作弊。
当被大人问起有没有犯规时,男孩却矢口否认。原来男孩的父母允诺他只要在学校表现好了,回家就可以玩游戏,买新衣服。但他知道父母是骗人的,所以他就不想好好表现,也学会了骗人。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故染不可不慎也。”孩子撒谎,家长首先要自我反省。

不给孩子贴标签

心理学有一种“标签效应”: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做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标签内容一致。孩子出现撒谎行为时,很多时候是无意识的。父母若因为一次的撒谎,就给孩子贴上不诚实、撒谎精的标签,就会导致孩子不断向负面标签靠拢。

给孩子改错的机会

钟南山曾透露,自己小时候也曾说谎,把本应上交学校的伙食费私藏起来,买了零食。当母亲问起时伙食费有没有剩时,他便撒谎说没剩。当谎言被拆穿时,他以为父母会将他痛打一顿。没想到,母亲没有过多的责怪,只是对他说:“你这么做是不诚实的。”一向严厉的父亲则说:“南山,你好好想想,你这样骗我们,你到底对不对。”

钟南山后来回忆道:

“父母的话,感觉比打我一顿,对我刺激更大。”

那晚,他一夜无眠,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错误。

如果真话可以被接受,谁会选择撒谎?

在选择撒谎的那一刻,孩子面对的不仅仅是犯错后的愧疚,还有对父母的心虚,谎言被拆穿的恐惧。甚至包括为了圆谎,不得不编造一个又一个谎言的心理压力……其实,撒谎≠坏孩子,父母无需过度反应,伤了孩子,也伤了亲子关系。要知道,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孩子的。要让孩子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不一定非要撒谎。教育孩子,要想行之有效,必定是基于爱和看见的。被爱的孩子,才无需用谎言来掩盖自己的错误。被看见的孩子,才无需用谎言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