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并不是一件心血来潮的事,坚持下去,往往一开始就会持续好几年。日复一日的奔跑里,能做到无伤跑步,是每个跑者的终极目标。

01

正确呼吸是一切的基础

呼吸在跑步中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平时可以尝试应用韵律呼吸法——三步一吸,两步一呼。

应用这种方法你会发现呼气起始阶段对应的落地脚是交替的,同时对身体的冲击力也就分担到身体两侧了。当跑步速度加快时也可以改成两步一吸,一步一呼,学会腹式呼吸也会很大程度地减轻跑步的疲劳感。

02

身体放松下来,跑步才不累

学会把肩膀放松,这样跑步会节省很大一部分体力——深呼吸,将气息全部吐完时,就是真正放松的感觉,跑步时抖一抖双手,也可以立刻缓解肩膀的紧张感。

减小手臂的摆动幅度,摆臂时小臂与腹部平齐,只做前后摆动,让它能够维持身体平衡就好。做好这些身体的小细节,都能让你跑出更长的距离。

03

让重力辅助你跑步

身体前倾并不是弯腰,而是身体重心整体向前倾。重心落在身体着地点前面,这样会让你向前摔倒,而在刚好要摔倒又没摔倒的时候迈出步子,你会发现跑这一步自己根本不需要使什么力气。

04

保持膝盖弯曲,是不受伤的前提

在慢跑时,要始终保持膝盖弯曲。弯曲时的膝盖就像弹簧一样,能够减少落地时的冲击力,别小看这一点点改变,长年累月下来,能替你的膝盖避免承受许多多余的力。

05

脚尖先着地?不,是跖球部!

正确的着地点是脚掌上的跖(zhí)球部,就是前脚掌突出来的圆圆的那块骨头。

以它为着地点时,你会发现每次落地时,脚踝也能够起很大的缓冲作用,大大减轻了对膝盖造成的冲击力!

06

慢速与小步幅

对于广大以健身为目的,或者以耐力为主要训练目标的跑友来说,完全没必要强求自己要有高速度,大步幅。

很多跑友只能在坚硬的路面跑步, 大步幅会令膝盖和脚掌承受强度过大的冲击, 从而增加受伤的风险。因此,在开始锻炼的时候,应有意识地控制采取小步幅跑。 

07

选择合适的跑鞋

在所有的跑步装备中, 跑鞋最重要的。即使你不想做”装备党”,也千万别舍不得买一双保护性能优秀跑鞋。尤其对于广大入门级跑友,它能为你的脚踝和膝盖分担不少力量。

08

佩戴心率表

戴心率表能准确、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心率。通过心率表掌握身体状态,你能够科学地决定是否需要维持、减量或加强度;避免高温季节、过度训练的危险。

9

适度休息

很多人一旦开始跑步,就觉得少跑一天都有负罪感。但是,每天都跑不一定是最优选择哦。

身体的累积疲劳需要一定时间来恢复,每周安排2天其他形式的运动:游泳、瑜伽或力量训练等,既能使腿部的肌肉关节得到休整,还可以使全身都得到锻炼,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锻炼效果也会更好。

我们的初心就是健康,一切以健康为前提的跑步本质就是讲科学,讲量力而行,讲循序渐进,做好上述10点你可以避免伤痛,祝跑友越跑越健康!

*部分素材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