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怀孕晚期,尤其怀孕36周后,胎儿真的是随时可能分娩,孕妈一定要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比如准备好待产包、住院证件等,万一胎儿发动了,方便及时去医院,不至于来个“措手不及”。

早上看到一个“二胎妈妈在医院门诊生子”的事情,是杭州一位怀孕38周的二胎妈妈,她突然感觉肚子疼、有便意感,但想着还没到预产期,应该也没那么快生,就拨打了120到门诊检查。

检查后医生发现她宫口已经开全,而且都已经能看到宝宝的头了,于是门诊的医护人员帮她做了紧急接生,过了20多分钟,顺利诞下一名体重7.44斤的男宝宝,宝宝的情况也都很稳定。

从“发动到宝宝出生”,不同孕妇用时不同,二胎大多时间更短‍

分娩过程虽然有三个阶段,但由于个体差异,每个孕妈从发动到宝宝出生所用的时间不一样,不少孕妈会进展得很快,而且还有部分孕妈属于急产,会生的更快。

另外,二胎妈妈由于有过一次分娩经历,二胎也大多会生的比头胎快,就像这位二胎妈妈。

根据她描述是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出现阵痛,但没破水也没见红,再加上还没到预产期,想着没那么快生,就一直忍着,到了第二天早上阵痛越来越强,才去的医院,幸好医护人员处理及时,最终母子平安。

一般从出现规律的肚子疼到宫口全开,没生过宝宝的孕妇大约需要11-12小时,已经生过宝宝的孕妇,时间会缩短到6-8个小时。

因此,不管是头胎还是二胎(头胎还好点,二胎容易大意),都应该提前准备好待产包、月子用品、宝宝用品等,当出现分娩征兆时,都应该及时去医院,不能大意。

之前就看到过经常有孕妈留言,还没来得及准备待产包,宝宝就发动了。反正都会用到,在进入孕晚期后,孕妈们就可以着手准备待产包了而且待产包有季节区分,比如现在是冬季,那就准备冬季款。

 怀孕晚期出现这几种情况时,孕妈都要尽快去医院‍

进入孕晚期,意味着离预产期越来越近,但孕妈也要会正确区分,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哪些情况不用去医院。

1. “假性宫缩“不同于临产宫缩,这种情况不用去医院

在孕晚期,不少孕妈会经常感觉到“肚子一阵阵的发紧发硬”,但过一会就缓解了,并且也没有其他表现或不适,这种情况就属于“假性宫缩”。

也是一种宫缩,但和临产时的宫缩不同,不是胎宝宝发动的征兆,一般不用去医院。

这种宫缩不规律,并且休息一会儿就缓解了,越临近预产期,出现的越频繁。

平时孕妈要注意避免刺激假性宫缩的出现,比如 不要过度劳累、过量运动 等,当感觉出现假性宫缩时要坐下或躺下来休息一会儿。

2. 出现这些表现要做好入院准备

到了怀孕的最后几周,也就是临近预产期的日子,尤其胎儿入盆后,说明宝宝就快要发动了,孕妈要做好各方面准备了。

① 临近预产期

预产期,是根据末次月经估算出来的一个胎儿出生的日子,并且宝宝也大多会在预产期前后出生。

因此,当临近预产期时,孕妈们就要随时留意了,随时做好入院的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

② 胎儿胎头入盆

胎儿入盆,说明胎宝宝已经为出生做好了准备,头部冲下,并且进入骨盆,出现这种情况后,孕妈们也要提高警惕,随时做好迎接宝宝的准备了。

怎么看胎儿是否入盆?

产检:怀孕36周产检很频繁,每周一次,每次检查医生会查看胎儿的情况,如果发现胎儿入盆会告诉孕妈。

孕妈感觉:当胎儿入盆后,孕妈自己也会在感觉上有些变化,比如感觉胎儿的位置下移了些、呼吸变轻松、食欲变好,但尿频加重,行动也更加不便,下腹部有明显的坠胀感觉。

3. 出现这些表现,要立即去医院

需要立即去医院,就是出现 胎儿分娩征兆后,有三个表现:见红、阵痛和破水,紧急程度依次为破水、阵痛、见红。

① 见红

见红是分娩征兆之一,不过见红又有多种情况,大部分孕妇出现见红后会在24-48小时内生宝宝,但也有些孕妇见红几天才生,也有些见红同时出现规律阵痛或破水,会生的比较快。

不管哪种情况,也都说明宝宝要出生了,虽然不用那么急,但也要做好准备去医院了。

② 规律宫缩和阵痛

阵痛是分娩征兆之一,是通过规律宫缩让宫口逐渐打开,从1指一直开到10指。

如果孕妇是 出现了一阵一阵、很规律的宫缩,宫缩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每次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这就是临产宫缩了。

宫缩会引发阵痛,并且阵痛时间会逐渐缩短,从15分钟左右一次到5-6分钟一次,最后2-3分钟一次,一次可以持续30秒左右,痛感也越来越强烈。

这种情况也要立即去医院,到2-3分钟一次宫缩时,宝宝很快就要出生了。

③ 破水

破水也是分娩征兆之一,也就是胎膜破裂、羊水流了出来,会有 突然大量温热液体流出来,不同于漏尿和白带,量比较大,并且是澄清的液体,无色无味。

这种情况比较紧急,要立马去医院,并且不要走着去或坐着去,而是要躺着去,并且要垫高臀部,避免羊水流出来更多,胎儿发生缺氧窒息或发生感染。

不管怎么说,到了怀孕晚期,尤其最后一个月,都要警惕起来,做好准备随时能迎接宝宝出生。你生娃时是先出现的哪种征兆,欢迎留言分享你的产经,和给孕妈的一些产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