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福林妈咪

作为一名育儿博主,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看了不少文章,动不动就说妈妈对孩子有多大多大的影响,这些文章都是写给妈妈的,让宝妈们看了,总觉得孩子带不好都是妈妈的错,孩子出了什么问题,也都是受妈妈影响的。

说实话,妈妈心理压力很大……

其实,之所以变成这样,正是因为很多家庭中,爸爸不怎么参与育儿工作,所以一切都成了宝妈的责任。

但实际上,作为孩子的爸爸,对孩子是有很大的影响作用的。

毕竟,很多家庭中,父亲都树立了一个在外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的人设,但作为一家之主,这个人设是特别重要的。

因为是一家之主,所以同样是孩子的模仿对象,而且,影响孩子的能力,有时候比母亲还要强。

但是,很多家庭中的父亲,也只是立了一个赚钱养家的人设而已,其他的都一塌糊涂……

所以,父亲的人设立不好、坏习惯多,孩子自然也会被父亲“遗传”

也应了一句“学坏容易,学好难”。

说个真实案例。

我小舅舅的儿子,今年上小学6年级,前段时间问我,说我弟总玩儿手机,学习成绩班里倒数第三,最近眼睛近视了,去配眼镜,医生说他散光也比较厉害。

我舅舅还吐槽,说以前都是文化人儿才戴近视眼镜,说我弟倒好,班里倒数第三还有脸戴近视眼镜……

问我怎样能让孩子少玩手机。

说实话,我弟都小学6年级了,现在让他改,真不容易。

但是我舅妈之前在家庭群里就吐槽过我舅舅,下班回家,鞋一脱,直接歪进沙发里,抱着手机不是刷视频就是玩游戏,我弟就躺他旁边一起看。

说实在的,过年聚在一起的时候,我舅就是那个独自在角落扒拉手机的人,我弟就搬个小板凳坐他旁边,扒拉我舅妈的手机。

俩人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现在头疼儿子玩手机把眼毁了,还影响学习成绩了,也不想想孩子跟谁学的?

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可以教会孩子的东西有很多,勇敢、无畏、如何爱别人,但是不少父亲却不知道这一点。

如果要问父亲具体会遗传给孩子哪些缺点,我想说,更多的是性格。

父亲在性格塑造上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孩子的懒惰遗传自父亲

就像前面说的案例,作为父亲,一回家就玩游戏,家务活什么都不干,孩子就会认为,家务就应该妈妈干,之后甚至会习惯性的指挥妈妈帮自己做事。

有了懒爸爸,就有了懒孩子。家务参与度不高,学习也照样会偷懒。

爸爸下班玩手机,孩子就放学回家玩手机;

爸爸吃完饭,碗要妈妈刷,孩子吃完饭也要妈妈刷碗;

爸爸臭袜子随地一扔,孩子也学爸爸随地扔袜子。

妈妈去阻止,孩子可能会说:“为什么爸爸可以?”

等爸爸去管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孩子都会觉得爸爸没有资格管。

孩子的暴脾气遗传自父亲

孩子要学的东西有很多,包括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如果,家里的父亲是个暴脾气,经常冲家里的妈妈发火,那么孩子再被妈妈的管的时候,甚至会模仿爸爸,认为发脾气就能解决问题,更会认为谁吼得大声,谁就能无敌。

如果,爸爸在家里当着孩子的面跟妈妈吵架摔过东西,甚至打过妈妈,那么就已经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一颗“暴力就能解决问题”的种子。

以后,在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去模仿爸爸,用怒吼、摔东西或伤害对方的手段去压制对方,以此来解决问题。

孩子的懦弱遗传自父亲

一家之主应该往前冲,但是有些男人,遇事总是嘴上挂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句话,实际是退缩,这样的行为,孩子也会看在眼里,行动上,也会模仿。

一遇到困难挫折就选择逃避,表现的懦弱,那么孩子心中,父亲高大威猛的形象将不复存在。

尤其是在帮孩子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比如孩子被欺负了父亲是去找对方讲清楚,让对方道歉,还是跟孩子说“吃亏是福”,选择找借口无视孩子这件事,以此来贯彻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胆小怕事思想?

这样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孩子以后适合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还是一个遇事跑最快、推卸责任第一名的人,跟爸爸有很大的关系。

之前总是在说,家长想要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那么自己就要先变成那样的人,想要求孩子,就要自己先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那就要先把自己变优秀,为了孩子也要努力把自己的不足去填平,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