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浙江杭州蒋村花园街道社区健身活动中心,专业健身教练正一对一指导学员,课程表上内容琳琅满目,除了杠铃塑形、活力芭蕾、纤体瑜伽等项目,还有蹦床精品课、核心特训腰腹塑形课、有氧舞蹈踏板课等创新项目,52岁的张阿姨和女儿欣欣是这里的常客,“几年前,我和妈妈就开始跳广场舞。我还创建了一个蒋村花园广场舞团,每天领着大家一起跳,妈妈也在队伍里。”欣欣说:“我们母女关系一直很融洽。白天我上班,妈妈就在家帮我带孩子,晚上抽空一起去跳广场舞。”2019年5月蒋村花园健身活动中心开放,母女一起迷上健身课,成为社区里积极健身的榜样。

  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陈磊告诉记者,蒋村花园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流动人口17000多人,原本流动人口和街道社区互动相对较少,运动健身需求又比较旺盛。为了提高社区流动人口的归属感与幸福指数,加强青年人群与街道社区的互动和黏性,社区首创健康驿站进驻社区。“利用闲置社区用房,以公益创投的方式进行合作。社区提供场地,企业装修运营,还提供健身公益课程,同时提供积分兑换,参加社区活动,比如垃圾分类,平安巡防可以活动积分兑换相应权利。不仅通过运动营造了快乐、幸福的社区文化,也让活动中心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健康驿站,让大家足不出户乐享健身。”陈磊说道。

  在陕西西安未央区,26岁的李明明所在的小区也开始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步伐,她说道:“不光是在西安,在我的老家河南,我父母的小区已经改造完毕了,小区里不仅墙面焕然一新,环境更加优美,还增添了很多健身设施,不出小区门就能满足健身需求。现在,我们小区也开始动工了,过去小区里没有健身房,健身路径也比较老,希望这次改造我们可以多一个健身房,收费低一些,同时增加一些智能设备,让运动数据可以和手表相连接,健康监测也能更加清晰。大家可以组织一些运动比赛、健身团体赛等,让社区活跃起来,也让大家通过运动更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