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宝贝八个月,作为焦虑妈妈的一员,在网上看到奶妈们的不同问题,大家一起相互安慰,分享交流,逐渐变得得心应手。于是决定将自己的心路历程记下来。

母乳不够:

顺产住院两天回家,一滴奶没有,混合喂养,宝贝哭当妈的跟着哭。对比人家产奶过剩的宝妈,我内心十分愧疚,觉得亏待了宝贝。喝了各种汤和中药,喝到小便像清水一样还是奶少。也请了通乳师上门通乳,通过按摩、话疗、指导哺乳,奶多了些。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宝贝多吸,每天让宝贝吸8-10次,调整心态,保持心情舒畅,多睡觉,适量饮水或汤,在宝贝两个多月的时候成功过渡到纯母乳喂养。ps:当时左nt被宝贝咬了一个约1厘米长的弧形破口,感觉都快掉了,每次哺乳比顺产还痛。最终暂停哺乳五天,长好了一些又坚持亲喂。

快回归工作岗位时宝贝不吃奶瓶不喝奶粉,我也焦虑了一阵。解决办法:每次亲喂前让宝贝与奶瓶接触,不强喂,能吃一口两口也行,到宝贝五个月时,又开始了混合喂养。ps:看到有的宝妈换过很多种牌子的奶瓶,我也试了一下,实践告诉我白搭了奶瓶钱😉。最后还是坚持最初的奶瓶,让她多和奶瓶玩耍。

发热:

宝贝100天时第一次发热,早上起床37.8℃,有点轻微咳嗽,两小时复测38℃。去药房买了对乙酰氨基酚备着,两个小时测一次体温,加强喂母乳,下午最高体温38.7℃,家人反复问要不要去医院。我看宝贝吃奶、精神状态还好,尿液不黄,咳嗽没加重,听了一下肺上干净的,咬着牙坚持没喂药,继续加强喂母乳。后来体温逐渐正常了。ps:我是医生,加之观察仔细,虽然焦虑但也比较拿得定主意。建议没把握还是要去医院哈。

红屁屁、淹脖子:

从华西附二院带了鞣酸软膏回家,每次洗完澡都涂一点,还是发生了一次红屁屁。擦了鞣酸软膏两天没见好转,买了屁屁乐涂上,两天好了。后来我特别注意皮肤情况:每次换尿不湿都用湿毛巾或者棉柔巾擦擦屁股,再擦干,最后用扇子轻轻扇干或者吹吹,基本上第二天表皮的一点点红都能消失。ps:我家宝贝皮肤很白,儿保医生建议涂保湿的,不然很容易长疹子、红屁屁。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啥都不用,加强护理才是关键。

蚊子叮咬:

虽然马上入冬了,但现在家里仍不时有蚊子飞舞,能想象六七八九月的蚊子吗,嗡嗡嗡的不停,蚊帐一点缝隙也不敢留。小朋友容易出汗,最是吸引蚊子。一开始我们决定以驱蚊为主(驱蚊水+电蚊拍+蚊帐+扇子),被咬了不管,自己会好的。有一天早上起来,玉儿右眼皮一个包,眼睛小了一半,心痛😣。以后每次被叮咬了涂上一点炉甘石洗剂,至少能好得快一倍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