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大脑发育不良会给孩子的未来造成很大影响,这种结果可想而知,绝大多数家庭都是难以承受的。然而,很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这种病例。

当婴儿出生时,我们会发现有些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一些令我们惊讶的动作。例如,当听到一声巨响时,做出一个拥抱手势,并且手会抖动或下巴会抖动。当用手指或钢笔轻轻触摸婴儿的手掌时,马上会握住不放,这些都是宝宝与生俱来的“原始反射”。

刚出生的孩子大部分早期行为,都是“原始反射”行为,这些反射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存在,如果该出现时不出现,该消失时不消失,都表明脑发育不正常。

新生儿早期的6次反射

1.吮吸反射

吮吸是宝宝的本能,从出生开始就具备的。只要将手指,乳头和奶嘴放在宝宝的嘴里,宝宝就会自动吸吮,这就是“吸吮反射”。这种反射可以确保婴儿可以正常进食并保持身体发育。通常,婴儿出生后3到4个月会明显减少,并改为主动饮食。

2.觅食反射

当婴儿饿了时,他的小脸将左右转动,并且他的嘴将靠近一些物体,就好像他在寻找食物一样。或者,如果用手指轻轻触摸婴儿的脸,婴儿会认为食物即将到来,并迅速转过头寻找手指。这就是“觅食反射”。

当婴儿3到4个月大时,这种反射会大大降低。当他饥饿时,不再来回寻找,而是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饥饿。

这种原始的反射作为判断大脑发育的重要指标非常重要。如果婴儿难以早期喂养,则可能是婴儿的大脑缺氧,缺血或者患有某些疾病,需要尽快检查和治疗。

3.拥抱反射

当婴儿突然被放在床上,或者当他听到一声巨响或受到刺激时,他将做出一个拥抱姿势。婴儿的手臂会像胸部弯曲一样张开,并且手臂会轻微摇动。这种反射在婴儿的三个月内很常见,并且在六个月后会完全消失。

4.踏步翻身

婴儿出生两周后,拖住婴儿的腋窝,让宝宝的脚掌接触地面或床面,就会做出踏步的动作,想要大步向前走,这是宝宝的原始反射。这种反射大多在宝宝2个月后,会基本上消失。

5.防御性反射

当婴儿听到声音时,身体会突然摇晃或大声哭泣;明亮的光线照在眼睛上,眼睛会经常眨眼;异物或异味进入鼻腔,打喷嚏等,是婴儿的一种防御反射。

6,保持反射

​宝宝在0到3个月大时,如果用手指触摸宝宝的手掌,则宝宝会紧紧握住手指而不放松,这就是“握持反射”。通常在3个月后,这种反射会明显降低,如果4个月后,婴儿仍具有明显的握持反射,则需要咨询医生。

怎样预防婴儿的脑发育不良?

1.孕前保健:怀孕前,双方都应进行一系列检查,以确保双方都没有遗传病和生育病。此外,男性应检查精子质量,女性应检查子宫和其他器官是否处于健康状态。

其次,要提前补充叶酸,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有些疾病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怀孕,但是如果可以提前发现和治疗,那就没有问题。

2.定期检查:从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起,就必须去医院进行分娩检查。之后,请听从医生的建议,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产检,不要错过。

3.增加DHA和其他营养:胎儿的健康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来支持它。缺乏DHA通常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智力。缺碘母亲所生的婴儿通常有神经系统缺陷。因此,孕妇应“奢侈”一点,该吃吃、该喝喝,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和自己的健康。但是要注意营养均衡。

4.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特别是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一旦发生病毒感染,很可能会伤害胎儿并导致发育异常。因此,在头三个月中,应注意自己的健康,避免与生病的人接触,避免在拥挤的公共场所,并尽量远离传染病。

新生儿脑发育不良可以治愈吗?

这不能一概而论,我们需要看一下脑发育不良的原因。但是,无论能否治愈,都应遵循“及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由于婴幼儿大脑发育的最快阶段是0-6个月,因此如果在此期间可以进行介入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将非常高。因此,当发现新生儿某些方面表现异常时,必须及时去医院诊断,切勿耽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