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英国完成动物花精谘商师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我做了许多公益个案。但跟在英国学程最大的不同点是,我不再有许多马、猪、羊等个案,而是跟猫、狗、鱼、鸟和兔子等宠物打交道,陆陆续续地,我累积了更多年龄层、不宠物情绪的花精应用经验。这几年,全球范围里最受欢迎的宠物是猫(猫宠物的总数量已经大于狗宠物的总量),而和随时充满着笑脸的狗狗比起来,猫咪的脸部表情通常是深不可测的。有人甚至会用“高冷”来形容猫!世界各地聪慧的猫主人们自封铲屎官、把家里的猫咪昵称为猫主子,透过和这种敏感生物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消弭定势、认识生命、学习爱、认识独立、体验对自由意识的理解尊重。

大城市里有许多上班族没时间谈恋爱,很多小夫妻决定暂时不生宝宝,就把可以宅养在家的猫咪当成完美的情感寄托。在疫情期间,家猫提供了生活中看似可控范围内的变化,成为许多人的精神慰藉;若即若离的关系,更是给新晋铲屎官们带来不少生活乐趣。都说爱猫的人通常心思细腻而敏感,殊不知如果你有机会迈入一家欧美的实体宠物店,提供给喵星人解决其情绪问题的产品占据了至少三分之一的猫区货架空间。因此,在这一篇文章里,让我先来跟大家分享一部份常见的猫的情绪挑战,带大家一窥一小部份能有针对性地去支持喵星人身心健康的巴曲花精。

关于巴曲花精


巴曲花精是上世纪初英国知名的免疫学专家巴曲医生发明的自然疗法。巴曲医生不只是内科、外科医生,也是同类疗法的专家,在病理学和细菌学方面的研究让他在伦敦的名医界深受肯定。他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透过实践证明了情绪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而他运用病理学、细菌学的研究基础和同类疗法的背景研发的花精疗法(Bach Flower Essences)不只打开了医学界从未探索过的情绪疗愈之路,更在针对病患情绪、性格失衡需要的良方上找出了突破性的解决方案,让整个花精疗法完全不需要使用到任何化学药物,而只使用到大自然的植物信息和有疗愈能量的水。因此,花精疗法不只老少咸宜(孕妇、宝宝、老人都能安全使用),连敏感的动物、只要知道是哪些情绪失衡了,就都能透过与该情绪对应的花精,迅速地改善他/她/牠的生命状态。

宠物的情绪是宠物健康的基础,也是不会说话的他们最明显的表达

学者在最近的一个涵盖了6000名来自于85个国家铲屎官的研究中发现,当被要求透过短暂的影片来判断猫的情绪状态的时候,只有13%的现役铲屎官得分达到75%,参与者的平均得分是低于60%(不及格的),证明哪怕是猫的饲主都不一定能正确解读猫主子的感受。

很多人以为当你靠近一只猫的时候,牠如果不断发出Purr的声音就是快乐的、愿意亲近你的。其实猫的思维方式很有深度、直觉敏锐,平静时通常会选择以很有涵养的方式表达牠的智慧;但是当收到威胁时,本能直觉的反应可能让人大跌眼镜。所以,用人类的方式去揣测猫主子的脾性准确率真的不高,用养狗的经验来思考猫的逻辑与需要更是非常容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猫的眼神和动作里其实蕴藏了许多牠的情绪信号。而选择合适的花精是需要知道猫的情绪状态、而不是依赖自身对猫咪行为(拟人思维)的自我判读。幸好花精完全没有副作用,而猫也和人类一样可以透过使用全天然植物系的Bach巴曲花精来化解牠的情绪障碍,在精微的植物信息中获得平衡情绪的疗愈。如果你对猫咪不大熟悉,或总是依赖自己的直觉或用解读狗的方式来思考猫的感知,那么,毕竟微信文章的篇幅有限,我会建议你来参加基础的花精课程或动物花精应用的线上培训,抑或是透过选读合格大学里开设的专门的动物行为学课程来了解动物的表达,这样才能更迅速地让精准选择的巴曲花精提供毛孩子们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举例:喵星人常见的(部)情绪挑战

  1. 担心、焦虑、不安:猫在非常不安和焦虑的时候有可能会有over-grooming的行为(不断地舔自己、梳理自己的毛发)、像人类有洁癖般的强迫症现象。在不该上厕所的地方如厕,如果确定猫并不是在疼痛状态(猫对自己身体上的疼痛耐力极大,不大会表现出来),而是单纯对陌生人、陌生的环境有不安的情绪,或是因为知道要出门(看医生、旅行、到陌生环境住宿)而感到不安,那么猫咪的饲主们可以考虑使用:
  • 急救花精:给紧急状况下(包括意外事件)产生的紧张不安等的焦虑的情绪;
  • 野生酸苹果:给过度在乎外表清洁、整齐、细节、在无意识下仍不断清洁自身各处的猫;
  • 白杨:给没有特定理由,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下、容易在没有明确外界刺激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惊恐情绪的猫咪;

  1. 害怕、恐惧:
  • 急救花精:给紧急状况下(包括意外事件)对人、事、物、对其他家人、猫咪或宠物产生的害怕和担心情绪;例如:突然被带去兽医院做检查或治疗、进行绝育手术等;
  • 给猫咪所有已知的恐惧(害怕)情绪:使用沟酸浆花精来对治这些能被明确描述的害怕,例如:害怕某个会让猫咪感到有威胁感、对牠不友善或特别不喜欢牠的家人、怕乘坐某种交通工具、怕水、怕打雷、怕某些声音等;

  1. 不能适应少许的差异:
  • 核桃花精:因为搬家、或因房间里的摆设被改动而焦虑;
  • 山毛榉:不能适应在主人眼里少许的变化,例如:新环境、新声(噪)音、因新加入或离开的家庭成员,或因家人(例如因疫情而全家都整天在家里)或邻居的作息变化而感到不习惯的猫咪;
  • 急救花精:因为离开母胎兄弟姐妹,不适应没有其他猫咪的陪伴,或无法立即适应一个新家庭、新环境、或不适应刚刚加入自己原来居住的家里的新宠物(无论这位新宠是不是猫);

  1. 抑郁、重大创伤:
  • 急救花精:给紧急情况或突发情况中(比如车祸、被惊吓、被重物压到)因意外事件而反应迟钝、失去意识、生病或悲伤的喵星人;
  • 圣星百合:给失去了家人或其他宠物家人、因为失去陪伴者而悲伤、提不起劲的猫咪,或是在手术(麻醉、开刀)之后闷闷不乐、无法信任主人和家人等处于失衡情绪中的喵星人;
  • 因为疾病而抑郁、在家里各处如厕,绕圈踱步却对对玩游戏和吃喝不像以前那样感兴趣的猫咪,有许多花精都有可能派上用场,例如:野玫瑰花精、樱桃李花精、栗子芽苞花精等;

  1. 喜欢攻击主人:无论是在猫宝宝的阶段就开始陪伴小猫经历长牙期,或是因突然看到有人站起来走动而冲上去抓或咬(脚踝、腿)的Play Aggression,都有主人饲养过程中无心养成的习惯,而非猫咪恶意伤害主人;很多时候,动物花精谘商师的工作就是要引导饲主跳脱受害者情绪和怒气,用动物行为学和能产生正向情绪的互动知识帮助显性的客户(铲屎官)和隐形的客户(猫狗)。个案中有不少因为主人离家的时间很长或固定需要离开家很长的时间而产生的在主人要离开前和(或)出差回家后、看似有攻击性的行为,其实不能用人类的角度解释为愤怒,因为很可能是猫咪无以言喻的Separation Anxiety(分离焦虑恐惧症)。当感觉没有安全感或单纯觉得非常无聊时,铲屎官们耐心的陪伴、用心观察、正确方式的游戏和及时的回应,加上服用个别、对应具体猫情绪所需要的花精,都能有效地缓解这些令人/猫不悦的情绪、改善同居关系、在花精疗程后见证猫咪恼人的行为已迅速减少;

此外,有些猫咪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会有过敏的急症。无论是意外的皮肤受伤(烫伤、割伤)、还是找不到明显过敏原的皮肤病疾症,或是因为气候变化而干裂、起疹子、被蚊虫叮咬等,都可以使用急救花精霜,让这些皮肤表皮的伤害能尽量降到最低。

猫咪的“家属”不难发现,虽然每只猫和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所遇到的情况和自己的反应模式不同,情绪的失衡点就会大相径庭。38种情绪对应的花精能透过非常个性化的组合而转为非常有针对性的、最适合的情绪处方;而本文介绍多次的“急救花精”则是最频繁、也是最常在意外或紧急的情况下、对多元而紧急的复合情绪来说最适用的花精!欢迎大家参考公众号里的关于急救花精专文和个别花精的介绍、透过阅读或参与全球一致的官方课程进一步认识每一种花精、发现最适合用来守护你和自己的宠物情绪健康的花精。

借着本文,我也顺带提醒各位想要宠物饲养者的朋友们,在决定邀请宠物降临您的生活之前,诚挚地建议您能对宠物的生活方式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有详尽的了解,而不只看到可爱的照片就果断收养、在同居人不接受或毛孩子行为不符合自己预想之际又草率地结束彼此的关系。要知道会躲避主人召唤、会到处找小空间躲躲藏藏、随地上厕所、破坏物品、常常拉肚子或明明吃饱喝足了还一直叫唤等让人费解的行为背后,那个必须依靠您的爱和存在来学习体验一生的小生命是真的很脆弱、需要您坚持理解和不弃不离的决心。猫和狗都有超过10年的天寿;因此,照顾宠物的责任不亚于收养一名小孩,极有可能会是个彼此成就的修行之旅。请务必聆听自己的心声、评估自己的财力再给予承诺。

关于猫的行为及情绪的话题与其适用的花精真是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如果您对花精这种能针对情绪带来自我疗愈、自我修复的自然疗法感兴趣,非常欢迎留言或提问!无论是您还是猫咪有失衡的情绪,Bach花精都是最安全自然、忠实可靠的好帮手。祝福所有阅读本文的朋友们阖家安康、六畜兴旺(😂~顺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