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美味,只有在湛江才能吃到,即使是飞速变化的生活中,这些美味仍在传承。

炭烧生蚝

生蚝,海上牛奶之称,男人们,你懂得。炭烧生蚝的做法非常简单,只需将蒜蓉和酱等佐料放入刚刚撬开的生蚝内,再直接放到火上烤熟即可,这样既保证了生蚝的鲜味,蒜蓉又能有效地去除蚝本身的腥味和臊味,实为不可多的美味。生蚝本身独有的鲜味和肉质感觉已经能让不少人上瘾,用烧烤来制作更增加了蚝的野味感觉。

腌泥丁

吴川有一道特色菜叫做腌泥丁,其实就是白灼泥虫,把泥虫沥干净之后在水里灼十几秒就得赶紧捞出来,否则味道就老了;而泥丁也是一种滋阴补肾的健康食品,可腌制、凉拌、滚汤、滚粥、刺身等,滋阴降火,特别爽甜,滚粥尤其可缓解牙痛。

湛江白切鸡

湛江白切鸡属于粤菜鸡肴中最普通的一种,属浸鸡类,以其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为特点。选鸡要选用只下过一次蛋的母鸡,最好是将近下第二次蛋,但饺子里有蛋花的鸡,慢火浸熟,洁白带黄,肉嫩骨香,十分可口。

湛江鸭子饭

白切鸭也是湛江地道美食,其他地方吃不到这种味道哟,饭是用鸭汤煮出来的,清香爽口。想起都流口水!

蒜蓉蒸沙虫

原条蒸沙虫清洗干净,最大幅度地保留了沙虫之鲜;加上蒜蓉粉丝一起蒸,蒜香让沙虫肉的清甜更加发挥透彻,别有一番风味。

清蒸硇洲鲍

硇洲鲍是硇洲岛盛产,以味道鲜美、肉质嫩滑、营养丰富而著称,硇洲鲍鱼是杂色鲍,有人又称之为”九孔螺”,因其贝壳有着美丽的彩纹及九个气孔,它的特性喜欢水色明澈,海潮畅通,栖息于水深20米左右的岩缝礁洞,硇洲海岸岩洞叠起,礁丛遍布,浮藻繁茂,水清波恬,海水温度适中,给鲍鱼营造了一个极其良好的生长环境;每年的5月份最肥美,而在10、11月份肉较瘦。中医称鲍鱼功效可平肝潜阳,解热明目,止渴通淋;主治肝热上逆,头晕目眩,骨蒸劳热,青肓内障,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

豆芽炒海蜇

海蛰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含有人们饮食中所缺的碘,是一种重要的营养食品。海蜇具有清热,化痰,消积,通便之功效,用于阴虚肺燥、高血压、痰热咳嗽、哮喘、瘰疬痰核、食积痞胀、大便燥结等症,海蜇炒黄豆芽则是湛江一道家家户户都会的菜肴。

雷州狗肉煲

都说广东人什么都吃,狗可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过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弱者只能淘汰,在《本草纲目》中载有狗肉”能安五脏,轻身,益气,补胃,暖腰,补力气,补五劳七伤,补血脑,实下焦带”。狗肉不但营养价值高,且能防治疾病,尤其在冬季是补身的佳品。

清蒸蟹

湛江是美食天堂,近海吃海,蟹是少不了的海鲜,酒楼饭店食肆,都有蟹的招牌菜,除名贵的膏蟹外,也有较便宜清甜的肉蟹、花蟹,清蒸、油焗、酥炸、酸甜、蒜茸、姜葱、椒盐、药膳,烹饪方法多种多样,任君选择。外地客人到湛江,总希望品尝湛江蟹的滋味,也以此为一乐。他们学湛江人一样,边剥边吃,饶有情趣,陶醉之时,舔指回味。到湛江吃海鲜,品尝蟹,大饱口福,也成了到湛江旅游的一大重头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