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人爱吃面食,南方人钟情于米饭,南甜北咸,这些饮食习惯都是因不同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所造成的。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游牧民族长期居住于此,内蒙古高原海拔相对较高,气候偏冷,农作物种类比较稀少,因此,牛羊肉是内蒙人的最爱,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呼和浩特是内蒙古的首府,自然也汇集了内蒙古各地的美食,接下来就让我带您一起去看看吧!

手扒羊肉是呼和浩特一大美食之一,体现了浓郁的游牧民族特色。它的做法很简单,一般选用的是羊腰窝带骨肉,将它们斩成长条,洗净之后开始煮,中间放入大茴香、花椒、桂皮、葱段、姜片、酒、盐等调味品。待肉煮制熟烂之后,捞出,就能享受美味啦。这道菜在牧民心中代表着吉祥和幸福,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佳肴之一,如果你有幸去到呼和浩特,一定要常常这道极具蒙式风情的手扒羊肉哦!

蒙古血肠同样是一道珍馐美味。因为内蒙地区吃羊肉比较广泛,所以羊肉的做法也五花八门。血肠就是其中的一种,需要先将羊屠宰掉,把羊血灌到结肠里面,烧开后再服用,添加一些调味品,或者放一部分切碎的羊肉,煮至血肠浮上来就可以了。上盘盛出,搭配一些蘸料更美味。外地人如果吃不惯太大的荤腥味,可能会望之却步哦!

炸羊尾在呼和浩特也很常见,制作时需要将羊的尾巴切成薄片,用白糖、蛋糕包裹再和面粉混合在一起,包裹在鸡蛋中,放入锅中炸,炸好之后,撒上糖吃。这道菜的外观十分美丽,味道甜美而清脆,也是当地人宴请亲朋好友的一道美味珍馐。

羊杂碎在当地是一道十分接地气的传统小吃,如果你走在呼和浩特的大街上,随便找一家饭店应该都能吃到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羊杂碎。羊杂碎主要是用羊的内脏制成,包括羊肚、羊肺、羊肠、羊肝、羊血等等,喜欢吃肉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羊杂碎荤气比较重,油也比较大,一般人们会搭配焙子一起吃。

对了,上面说的焙子属于回族面点,有白焙子、咸焙子、甜焙子三种口味,形状有圆的也有方的,还有三角形的或者牛肋条形的,一口咬下去,外脆里糯,夹杂着似有若无的小麦香味儿!吃焙子的时候搭配羊杂碎或者其他汤汁类是最好不过的啦!

呼和浩特还有一道面食很出名,就是烧麦!很多人来呼市一定要吃正宗的烧麦。据说,烧麦是老归化城的回民在明末清初刚开始制作的,是传统式口味,迄今早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时间了。呼和浩特的烧麦以羊肉馅儿为主,调好馅儿用蒸笼蒸十分钟或者煎十五分钟就好,当地人会配醋、酱油、辣椒油吃。在寒冷的早晨吃上几个热乎乎的烧麦,再沏一壶砖茶,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

除了上面几种特色美食之外,焖面、莜面、奶茶、奶豆腐、酸奶饼等等也是呼和浩特的特色美食,从这些特色美食中我们不难看出,当地人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美食皆取材于牛、羊和适宜在内蒙生长的农作物,这些原材料虽然不像南方那样物产丰富,但当地人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发明、创造出一道道蒙式珍馐,既满足了当地人的饮食需要,也为地方美食文化作出了贡献,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内蒙古参观、游玩、品尝美食。

正可谓“人定胜天”,正因为有一代又一代辛勤的劳动人民的双手,才创造出这么多精致的美食,和璀璨的美食文化。未来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份初心,永远怀揣对生活的激情,勇于乘风破浪,开拓创新,新一代的历史和文化,需要由我们每个人来抒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