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生活,大部分时间可能会早在上头朝下,尤其是胎儿入盆之后,会头部朝下,那么宝宝不会难受吗?因为我们人类,如若将头部朝下,很容易感觉到不适,那么胎儿入盆时,为什么会选择头朝下的姿势?看完你就明白了!

胎儿入盆时,为何会头朝下?

这3个解释很合理!

第一个:重力的作用

怀孕8个月后,胎儿大脑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这时候脑回路也会变得越来越多,所以脑细胞会不断增多,就是胎儿的头部重量会比其他部位重很多。根据重力原理,那么胎儿在羊水中,就慢慢转变为头部朝下。所以他入盆时头部朝下,这也符合自然规律发展。

第二个:骨盆形状决定的

女人的骨盆,就像是一个漏斗,上宽下窄,而这种形状正好和倒立的头部相契合,而身体其他部位却没有这么规则。所以由于骨盆形状,就决定着头部会先进入骨盆。所以这也是大自然的神奇所在。

第三个:顺产的需要

在顺产时,宝宝会先头部出来,然后身子再出来,这属于正常的顺产顺序。而且胎儿的头部是生字中直径最大的,只要头部能够顺利通过产道,身体其他部位也会顺利通过产道。

如若顺产时,让孩子的脚和身体先出来,一旦头部被卡住的话,很容易造成难产,胎儿甚至会因为窒息而死亡。所以从分娩的角度而言的话,必须要让孩子的头部先出来,如果胎位不正的话,那么就需要选择剖宫产了。

所以说胎儿入盆时,会以头朝下、脚朝上的姿势,而且胎儿生活在羊水中,主要依靠胎盘供氧,所以即使倒立,也不会影响正常呼吸。

但是,有些妈妈就会想宝宝的头位朝下难道不会难受吗,毕竟我们正常人如果倒立久了,都会不太舒服,何况是娇嫩个的胎儿呢,自从怀孕那么久以来,难道宝宝的头位一直都是向下的吗?

​​

胎儿一直都是头朝下吗?

孕前期由于胎儿不是很大,他可以在宫腔内转动。胎儿一般在30周左右自行转为头位。一般正常的话宝宝6、7个月以后开始慢慢地胎头下降成头位的,但是如果胎位不正的话就不好说第几周开始的了。也有前期是臀位后面转为头位的呢。孕妈没有脐带绕颈的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做胎位纠正操的。如果30周以后仍然是臀位转过来的可能性就小多了,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胎儿较小母亲骨盆相对较大,孕晚期也会转位的。一般妊娠30周后多能自然转成头先露,所以说,胎儿一般在30周左右自行转为头位。怀孕晚期,胎儿在羊水跟胎膜的缓冲保护下,以“头位”的姿势,头部通过准妈妈的骨盆上口进入骨盆腔,从而使身体的位置得到相对固定,就是“入盆”,也是分娩到来的前奏。

正常子宫呈梨型,也就是下面靠子宫颈处较小,而上面子宫顶空间较大,所以胎儿足月时自然而然会顺着子宫形状头朝下,臀部与会活动的双脚则在空间较大的子宫上端,形成“头位”。至于胎位不正会发生,则必须考虑到子宫形状、羊水多寡与胎儿大小,所以胎位不正的发生率,在不同妊娠周数并不相同。胎位不正一般指妊娠30周后,胎儿在子宫体内的位置异常,较常见于腹壁松弛的孕妇和经产妇。由于胎位异常将给分娩带来程度不同的困难和危险,故早期纠正胎位,对难产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

胎位异常定义

完全臀位:也是臀部先出,两腿膝盖折合,交叉放在腹部处。

足先臀:一只脚或两只脚向下伸展,比臀部先出,是最难经过产道分娩的姿势。

孕妇的羊水过多,使胎儿在宫腔内的活动范围过大,胎儿能够自由地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内活动,活动过大时就会影响到胎位,使胎位变得宽松,也就变得胎位不正了。

这时一般每周要去医院检查一次。如果到30周仍没转为头位,就要做操来校正胎位。胎位不正最合适的纠正时间为孕30-32周之间。最迟在怀孕28周后,胎儿的头部就会固定,这个时间应该是胎头朝下的,这样才可以说是胎位正的,如果这个时间胎儿的头部没有在下面,需要进行矫正,因为只有胎位正常,才可以自然分娩的,如果胎位不正,是需要进行手术分娩的。脐带太短,胎儿获得不了足够的营养,影响胎儿发育,使得胎儿生长过慢,而发生胎位不正。

如果胎位是臀位,也就是臀部朝下,再根据胎宝宝的脚的位置再细分:

腿臀位:分娩的时候臀部先出,两腿向上伸展至脸部,这是臀位最常见的一种。多胎、羊水过少等,本来可以孕育一胎的子宫,现在因为多胎或者羊水过少等原因就会造成胎儿在宫腔内的活动范围过小,活动不方便,无法正常活动从而发生拥挤导致胎位不正。产妇腹壁松弛,腹壁松弛会造成腹肌对子宫失去支撑,没有弹性,变得松弛,也是胎位不正的原因。

不管哪种胎位,孕妈咪都要做好每一次产检,如果胎位不正,无法顺产,也不要过于纠结,可以选择剖宫产。不管哪种分娩模式,母子平安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