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江:小伙伴些,咱们这期又见面了。

检小蓝:这次你准备讲什么法律知识?

罗小江:饲养动物损害法律责任。

检小蓝:这个好,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现在养动物特别是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新闻经常报道有宠物伤到人。

罗小江:是滴。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检小蓝:会不会存在动物管理人和饲养人不是同一人呢?

罗小江:会。比如,张三因为要耕田,就借李四的牛来耕地,张三是牛管理人,李四是牛饲养人。

检小蓝:明白咯。有些人喜欢逗狗被狗咬伤,这种情况狗主人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呢?

罗小江:哈哈,正所谓逗狗咬人。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去逗被栓得好好等做好防护措施的狗被咬伤,狗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法律责任,因为逗狗的人存在过错。如果逗没有拴也没有套口套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狗被咬伤,因为双方都有过错,狗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要承担法律责任,但可以减轻法律责任。

检小蓝:看来不能逗狗,不管是有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狗。那很凶猛的狗,比如藏獒、比特犬伤害到人呢?

罗小江:藏獒、比特犬这些烈性犬等危险动物,国家禁止饲养。只要它们伤到人,不管被伤人有没有逗狗,狗主人或者管理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检小蓝:看来坚决不养烈性犬。那流浪狗伤到人,向谁请求赔偿?

罗小江:向流浪狗的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追偿。如果无法确定流浪狗的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那就只能自认倒霉咯。但如果有人经常给流浪狗喂食,那就可以向喂食者请求赔偿,因为喂食者成了流浪狗的饲养人。

检小蓝:哎,愿那些饲养的动物不被遗弃。那要是因为别人逗狗,我被狗咬伤呢,我可不可以向逗狗者请求赔偿?

罗小江:你不仅可以向逗狗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狗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狗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逗狗者追偿。

检小蓝:这样挺好的,就算逗狗者没有赔偿能力,我还可以向狗主人或者饲养人请求赔偿。

罗小江:关于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相关法律知识,大家都明白了吧。

检小蓝:明白啦。各位饲养动物的朋友们,一定要给饲养动物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出门遛狗时,要记得带好牵引绳和口套,以防狗伤到人而带来的法律责任。当然,咱们也别去逗狗,坚决不养烈性犬。

罗小江:嗯。咱们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