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孩子的时候,偶尔路过儿童游乐场,看见孩子玩的欢乐,总是遗憾自己的儿童时代没有这么先进的游戏,直到我有了孩子,惊喜的发现,无需遗憾,只需要一个小宝贝,你就拥有了第二次童年。我终于可以卸下我假装成熟的伪装,重新变成一个孩子,不但享受了新时代的游乐场,也终于能够再次欣赏泥土里的虫子,枝头的麻雀,路边偷偷绽放的小花朵,傍晚时分被太阳染红的一小片云。也解锁了城市里所有的公园和博物馆,孩子让我从充斥着房子票子的繁忙世界离开,带给我的是一个全新的充满诗意的世界。

孩子刚出生那会儿,我觉得孩子带给我最大的快乐是让我再次享受了亲情之乐。高中起离家读书,从此和父母聚少离多,直到有了孩子,父母亲立刻裹起行囊驻扎进我的小家,从此厨房有了它该有的温度,客厅添了更多的欢笑,我又成了妈妈的孩子。而我的孩子,一头扎进老人的怀抱,外公外婆脸上绽放的是我从未看过的幸福笑容,我终于明白,孩子是我们能带给自己和父母的最好的礼物。

有一天我四岁的孩子问我:妈妈,你小的时候有我吗?我答:没有。她问:那我在哪里?又有一天,她问我:妈妈,人死了去了哪里?我如实回答:埋在泥土里。她问:然后呢?

截至目前,我的孩子问了很多我难以回答的问题,有时候我怀疑她将来会成为哲学家。她的那些问题我在繁忙的生活中从来没想过,现在她逼迫我思考我人生,她的人生。在养育她的过程里,在思考怎么教育好一个孩子的过程中,在回答孩子一个又一个为什么时候,我居然挖掘到了自己力量和方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开始修正自己的人生方向。我的孩子不但让我收获了第二个童年,也让我开始了第二次成长,而这一次成长,我是主动的,快乐的。

很多新婚的朋友问过我,当今社会养育一个孩子这么累,到底值不值。我说:如果算利益账、经济账,不值的。但是陪伴一个孩子慢慢长大,体会不计得失、不计结果甚至不问未来的爱一个人的快乐,是只有孩子能带给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