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吐奶蜕皮不长肉,有可能是因为牛奶蛋白过敏!

都说宝宝是妈妈们的心头肉,宝宝们的健康成长也是每位妈妈的美好愿望。因此妈妈们都会格外重视宝宝们的饮食和营养摄入。然而,同样一份食物,不同宝宝吃完结果却不太一样,有些宝宝会出现过敏症状,不但吐奶,身上蜕皮,甚至长时间也不怎么长肉,瘦瘪瘪的,让妈妈们心疼不已。

造成这个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食物过敏”。其中表现最多的是牛奶蛋白过敏,发病率占到3.5-7%。尽管常见,但是它的症状特别多,所以有时很难认识到牛奶蛋白过敏跟乳糖不耐受是完全两回事。但是喝配方奶或者牛奶可能会同时出现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所以有人把两种情况混淆。

牛奶蛋白过敏通常会出现皮疹,而乳糖不耐受就是拉肚子和放屁。

通常宝宝患乳糖不耐受,会在喝母乳或吃其他乳制品(例如开始吃辅食后吃的奶酪或酸奶)之后,在30分钟至两小时之间出现腹泻、腹部痉挛、腹胀或放屁等现象,同时粪便为黄色稀便,带泡沫及酸臭味。

有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正常宝宝中乳糖酶缺乏率将近5成,而高达88%的婴幼儿在腹泻2周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而新生儿之所以容易出现乳糖不耐受,是因为宝宝肠道发育尚不成熟所致。

遇到牛奶过敏,宝宝出现的症状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如皮肤湿疹,往往伴有瘙痒,宝宝会不停的挠,苦不堪言。还会有胃肠道的不适,常常表现为吐奶,严重还会发生便血等;另外还会发生呼吸道方面的过敏反应,咳嗽、流鼻涕比较多见,这些不仅仅是症状上的困扰,更影响宝宝的情绪。

看着宝宝受苦,家人往往更加担忧。面对宝宝的状况,妈妈容易感到内疚,照顾得精疲力竭时,还可能感到挫折、愤慨和无助。所以列举几个常见问题,让妈妈们遇到突发状况时不至于无计可施。

Q:宝宝为什么会对牛奶过敏呢?

A:牛奶蛋白过敏,通常有这4个因素相关:

1、遗传因素:比如爸妈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更容易遗传过敏;

2、宝宝的肠道粘膜发育还不完善,无法挡住大分子的牛奶蛋白穿透肠壁,所以造成宝宝过敏;

3、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进入体内,但宝宝不容易吸收,容易造成过敏;

4、而且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也不完善。

这几个原因的综合作用,就很有可能造成宝宝过敏。而且我们要注意的是,不论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宝宝都有过敏的可能性。

Q:牛奶蛋白过敏是如何诊断的?

A:首先,饮食回避和激发试验是检验食物过敏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金标准。前者是指回避过敏源,也就是说饮食中杜绝一切和牛乳相关的食物,看看宝宝是不是还出现过敏反应,如果未出现过敏反应,那么很可能是对你牛乳过敏了。

后者是通过给于宝宝少量牛奶蛋白的刺激,看看宝宝是不是还出现过敏反应,如果出现了,就进一步证实了这项诊断。

当然,许多医生还可能会辅助配合血液检测,看看血液中是否存在过敏源特异性IgE,来协助诊断到底是哪一种类型的食物过敏,但有时即便看到IgE也不一定能确诊。所以这项检查是用于过敏症状比较严重,或者简易办法无法确诊时,协助确诊的。

Q:宝宝母乳喂养也过敏了,该怎么办?

A:前面提到,母乳喂养宝宝也有过敏的可能性,其中0.5%的宝宝会发生奶蛋白过敏。然而即使发生奶蛋白过敏,也不意味着宝宝就不能吃母乳,事实上研究证实,只要妈妈进行饮食回避,也可以很好地缓解宝宝过敏症状。

妈妈首先需要回避最有可能导致婴儿过敏的牛奶和大豆等7大类食物及其制品,这类制品包括奶油蛋糕,奶酪、豆制品、豆浆、豆腐等等。然而宝宝的营养需求不只是蛋白质,每天还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和钙,来保证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

鉴于母乳是最适合6个月内婴儿的食物,而且致敏性最低,因此饮食回避之后,妈妈是可以继续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另一方面,继续母乳喂养更易于诱导产生免疫耐受,帮助宝宝转为正常饮食。

Q:对于过敏宝宝的奶粉,该如何选择?

A:对普通奶粉过敏的宝宝需要更换为特殊配方奶粉,以回避大分子牛奶蛋白的摄入。牛奶蛋白过敏(CMA)一旦发生,可以选择的配方奶粉有eHF——深度水解蛋白,适用于大多数患儿,而AAF——氨基酸奶粉仅适用于极少数的患儿。

妈妈们也许还听说过pHF(部分水解蛋白),这类奶粉用于未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对于大多数的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诸多国内外权威机构都一致推荐深度水解配方。而且美国儿科学会(AAP)2010年指出,对宝宝来讲,深度水解配方是致敏性最低的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