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清晰的话语,对于家长来说无异于天籁之声,当孩子迟迟不说话时,当孩子不能融入童年小伙伴的玩耍圈子时,当孩子的童年与天真活泼无关时,这时父母就要考虑孩子的健康和未来,不要让言语障碍的伤害,影响到孩子的一生。为此,晨茜语言矫正专家总结了语言发育迟缓这种语言障碍对孩子成长的危害,具体如下:

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

一、人际关系障碍

1. 缺乏依恋行为

不理人、自己玩自己的;不喜欢大人抱他、逗他、陪他玩。有人形容他们把父母视为“生活的工具”,要吃什么东西才去拉妈妈的手,而不是“情感对象”,平常没事就不理妈妈。

2. 对亲人和生人的反应没有很大的差别

看到亲人不会表现出特别高兴,常常是没有什么反应;看见陌生人也不害怕,不认生。

3. 对人际关系不感兴趣

对团体游戏活动不感兴趣,很少主动找人玩,很少主动参与一群人的交谈,也很少能和他人维持真正持久的友谊。

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

二、沟通障碍

1. 语言沟通障碍

即通常所说的语言发育迟缓。有些孩子几岁了还不会说话,有些孩子是表现为咬字不清,说话速度太快,音调太高或太低;说个别字词、而不说完整的句子;仿说现象明显,如背诵诗歌、广告词,或重复他人的问题;难以交谈,如被动回答,答非所问,重复提问,话题单一;人称代词错用,常常是不用人称代词,“我”与“你”混淆。

2. 非语言沟通障碍

不使用眼神传达信息或感情,眼光常飘忽不定,不会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与其他人交流。

​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晨茜语言矫正 只做良心教育

晨茜语言矫正专家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激起孩子说话的欲望,让他们想开口表达自己的情绪。不要放过任何机会跟自己孩子说话,可以用轻柔而且富有感情的语言给他讲讲童话故事,和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们家长可以见机行事,诱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要经常鼓励孩子,父母不要在意他说得好不好,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先要培养孩子的说话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