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隔代教育,很多家长都感同身受。如今的社会两个家长都在外打拼,为了给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为生活奋斗着。生了孩子还是放不下工作。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所以带孩子的重任自然会落在了长辈的身上,帮儿女带娃看起来是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好事,但是客观地对于老人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年纪大了很多时候身体不如难免会有疏忽的时候,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不仅得不到儿女的体量反而还多了一身怪罪。

说起来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家长认为老人带孩子不仅可能会出现小意外,还可能孩子会受老一辈思想的影响,跟不上时代,出现一些坏毛病。其实生活中也有一些技能过人的爷爷奶奶,诶孙子孙女提供了十分良好的教育环境。微博上有一则视频记录了一位爷爷自己在电脑上为孙子编辑题目辅导孙子学习。手法操作十分娴熟,就连打印机的使用也不在话下,孙子在旁边做题,爷爷在一边出题。这样的学习氛围孩子学不好简直天理难容。很多网友表示“我也想要这样的爷爷,还愁考不上清华吗?”“曾经的学霸老了。”“别人家的爷爷,超级羡慕。”

所以长辈带娃并不是流传的那样百害无一利。更有研究指出,祖父母参与孩子的教育,对年轻的父母,对孩子和老人都有很积极的作用。


对年轻父母的影响表现在:

我国的双职工家庭比较普遍,很多家长难以放下手上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所以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老人带孩子就成了最佳的选择。保姆被曝光的丑闻越来越多,导致人们对这个行业的偏见越来越大,并且保姆花销巨大,找到一个合适的保姆十分不容易。所以有老人帮忙带孩子会给更多的你请家长一个对生活喘息的机会,更放心。

对孩子发展的影响表现在:


1: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

老一辈人的重要角色和意义表现在对传统的继承和文化的传承中,很多家庭的家风都是需要一个家庭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老人的作用也被称为文化的传递者,是家庭中承上启下的角色和家庭中的榜样。老人可以将自己的认知以及价值观传递给孩子。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是影响巨大的。

2:对孩子幸福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老人与孩子接触得越多,孩子内心感受到的爱就越多,就会认为自己更幸福。老人与孩子的情感联系密切,孩子会感受到更多的被爱和欣赏,所以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有人依赖,有坚实的后盾在身后支持自己。

3:对孩子智力发育的影响

英国友谊昂研究发现,如果孩子在成长中有老人适度参与教育,那么孩子的智力发展通常会更好。实际上三代人的生活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是起到积极作用的。也有研究表明老人越早参与孩子的照顾中,孩子的智力发展好处会越大,并且会长期影响孩子的发展。

帮子女带孩子对老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心理学家总结出,老人帮忙带孩子会满足老人的生理需求。在生命的这个阶段,老人会更加关注下一代,帮忙照顾孩子也是老人内心感受到发挥余热的感受需求。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会让老人感受到满足和幸福。使老人的心理健康等状态都产生了更加积极的变化。

不要再片面地理解隔代教育的弊端了。老人帮忙带孩子不仅解放了家长的紧缩时间,还可以促进孩子的学习发展。所以老人带孩子应该是三方共赢的局面,双方达成和平协议,以教育孩子,培养孩子为共同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