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孩子出生之后,父母都会期待孩子开始开口表达一天。但实际上,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也会发现,孩子的表达能力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的孩子会语无伦次,但有的孩子却能说会道。

兄妹”图文并茂”上书校长

广州某小学有一对兄妹,因为学校的厕所太丑,于是他们就”图文并茂”上书校长,希望校长能够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而事情的起因是,这对兄妹每一天都会憋着大便回家,妈妈知道后就询问原因。

而两个孩子表示,学校的厕所实在是太臭了,所以他们一定要回家上厕所。而哥哥也说到,他在学校读书这三年,没有再学校厕所拉过大便,而后妈妈就建议他们想办法表达出自己的意见。

于是兄妹俩就开始用绘画和写字的方式向学校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生动形象的画出”小人”来代表学生在学校想上厕所的情形。当他们憋得住的时候,就不会选择踏进厕所。而憋不住的时候,他们就需要捏着鼻子,不断用嘴呼吸。

除此以外,他们在最后还分析了学校厕所异味的原因,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而校长看到之后也由衷为他们点赞,并承诺会极力整治。而网友也纷纷评论表示:文案比我还厉害。

优秀的孩子懂得高情商表达

这两个孩子的表达方式之所以能够被点赞,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高情商的表达方式。他们能够清晰准确的向别人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诉求,同时在语气和态度上都是比较诚恳的,能够让看的人觉得非常舒服。

懂得高情商表达的孩子,他们在表达时能够尊重他人的感受。所以总是能够把握住说话的分寸,知道什么是应该说的,什么又是不应该说的,一些不好说的话他们也懂得换一种委婉去表达。

像是在节目《妈妈是超人》当中,嗯哼被问到他和安迪、大麟子相比,谁更帅?而嗯哼并没有做太多的思考,就说出了:“他们俩都比较帅,我排最后。”这一句话不仅没有得罪人,反而赢得了全场的称赞。

在人际交往当中,懂得高情商表达的孩子往往会更容易被喜爱和接纳。因为别人与他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会觉得自己受到尊重和理解。

让孩子赢在表达能力上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表达能力强的孩子,拥有内在的力量,不会选择用暴力当作武器。“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重视孩子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孩子的表达能够赢在起跑线上。

1、鼓励孩子去表达

语言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而只有孩子敢于去表达,他的能力才能够慢慢得到锻炼和提升。所以在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表达的环境,同时以一个倾听者的身份鼓励孩子去表达。像是给孩子朗读绘本的时候,可以让孩子跟读或者是读给父母听。

2、提升孩子的共情能力

想要孩子具备高情商的表达能力,就必须要提升孩子的共情能力。拥有共情力的孩子才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尊重他人的感受。这样他才能够以理解的态度去表达,也才能够让听众更加容易接受。

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父母的引导和教育也是脱不开关心的,想要孩子成为一个能说会道、受人欢迎的孩子,父母就要有意识的对孩子的表达能力进行锻炼。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我是尼莫妈妈育儿师,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