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空闲一天,带着女儿在广场闲逛,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姐,还记得我吗?”。原来是曾经的同事小雅,多年未见竟然”胖若两人”,也进阶成为了准妈妈。我打趣道:”小雅,你怎么发福了,几百斤了现在?”小雅笑着回答:“七个月了,我也是雅妈妈啦”。

女儿对我的话信以为真,和小雅招呼后便说:”阿姨你怎么这么胖呀?每天都吃肉吗?”我笑出了声,告诉她怀孕的事情。女儿张大嘴巴,一脸惊讶地问道:”真的吗?小宝宝自己会蹦出来吗?“女儿天真的话语也给了小雅询问的机会,她问我:”姐,我应该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呢?”

怀孕对女性朋友来说,好似河对岸的樱桃树,既想品尝酸甜的樱桃,又不敢越过湍急的河流。

如果说怀胎十月是枯燥的等待,那么一朝分娩便是痛苦的代言,尤其是传统的顺产,更是犹如”剥丝抽茧”,像是一列火车径直穿过疼痛的隧道。如果男性朋友体验过”分娩疼痛体验”,便能了解”母亲的伟大”。

于是乎,很多蒙受在顺产”阴影”下的年轻宝妈,都会选择剖腹产。一方面略微减少怀胎期,另一方面在麻醉剂的作用下,宝妈生孩子好似睡午觉,醒来的时候,宝宝已经呱呱坠地;还有一些孕妈由于无法顺产,只能选择剖腹产。

虽然剖腹产对于孕妈来说属于”生娃福音”,但宝妈之间的谈话,总会传出各种”官方消息”,使得一些准妈妈犹豫不决。有的”宝妈前辈”说:”千万别剖腹产,肚子上的刀痕太难看了!宝宝身体也很虚弱。“还有的宝妈说:”做剖腹产吧,不会那么痛苦,私密部位也不会受到影响。”

到底是顺产剖腹产呢?很多宝妈的心情比做高数题还要纠结。其实当我们了解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区别之后,便可以根据个人差异,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剖腹产和顺产有什么区别呢?三个好处和坏处可以供孕妈参考。

剖腹产的好处

所谓存在即合理,剖腹产虽然存有一定的争议,但对于无法忍受”想象疼痛”的宝妈,也是一种选择。剖腹产可以减少孕妈的怀胎等待期,可以提前和宝宝”见面”,而且麻醉剂可以避免疼痛所带来的痛苦,安心睡上几个小时,醒来之后做宝妈。

而且剖腹产不会影响私密部位,宝妈也不用担心”领地扩张”而影响夫妻生活。再者,有些因胎儿或是自身原因无法顺产的宝妈,也只能选择剖腹产的方式保住胎儿。

顺产的好处

在剖腹产问世之前,人类的繁衍生息都是依靠传统的顺产,虽然疼痛感等级较大,但顺也有好处。一方面可以腹部不会留下”产痕”,子宫也不会受到破坏,生完孩子之后身体恢复较快。而我们常说的”顺产宝宝聪明”,也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

另一方面顺产可以刺激孕妈的身体,不需要进行催乳便有奶水,不用担心宝宝的”喝奶问题”。而且在生产时,顺产的宝宝会经过挤压,肺部的羊水也可以及时排除,不用担心有肺部疾病隐患。

​​

剖腹产的坏处

除了上文所说的会留下”产痕”,剖腹产也有一些弊端。通过剖腹产诞生的宝宝,由于提前”下车”,免疫力较差,短时间内身体较为虚弱,身体各方面的协调较差,需要适应的时间。对于宝妈来说,剖腹产所需的麻醉药,容易对身体产生短暂的影响,也不利于母乳的分泌,术后恢复的时间也较长。

顺产的坏处

撕心裂肺的疼痛是令无数宝妈对顺产望而却步的”高台阶”,特别是早期医疗技术不甚发达,那种自然分娩的剧痛也让很多宝妈在产后有一段时间情绪不佳。然而现在有无痛分娩,宝妈倒也不用忍受较为强烈的痛感。再者,顺产大都需进行”阴侧切口”,隐私部位会”松弛扩张”,很有可能影响夫妻间的生活。

寄语:其实无论何种方式的分娩,宝宝能够完美降生,对于准妈妈来说,都是幸福的事情。至于顺产或是剖腹产,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和身体素质选择。两者各有好坏,你觉得哪一种方法更适合年轻孕妈分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