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常有人看到我在朋友圈晒了游泳或者瑜伽的照片后,跑来问我:“你不是要带娃吗?怎么还能天天运动?”也有人跟我说:“真羡慕你,孩子上学了就不用天天黏着你。我也想运动健身,可是没人帮我照顾孩子……”

其实,我并不是等到孩子去上学了才开始运动。过去四年,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一边带娃一边运动。以前,我经常在家里跳健身操,孩子就在旁边看着,顺便模仿一下我的动作,比如开合跳、波比跳,都做得有模有样。

去年,我在家附近的一个瑜伽馆里办了年卡,开始规律地练习瑜伽。周末有时会在家练习,这时孩子同样在旁边看着,偶尔还会模仿一下。那时我就想着,能不能带着他一起练习呢?这样既能避免他觉得无聊而来打扰我,还能借着一起运动的机会增进亲子关系,顺便培养一下他的专注力和运动习惯。

其实,带着孩子一起练瑜伽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不少明星比如孙俪、姚晨,都曾在社交媒体上晒过和孩子一起练瑜伽的照片。

练习瑜伽,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安定心神,使他们的身体更为柔软,还能提升他们的专注力和创造力,使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和呵护,成就愉悦的亲子关系。

只是,该如何开始呢?我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计划。直到看到了这本可爱的《瑜伽宝宝》,我才终于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书如其名,《瑜伽宝宝》里一共有十一个宝宝,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有着不同的肤色,但他们都很喜欢瑜伽,无论生活是安静还是忙碌,他们都喜欢通过简单的瑜伽姿势来放松身心、获得快乐。

《瑜伽宝宝》的作者菲妮·科顿是英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和广播节目主持人之一,事业有成的她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虽然她不是专业的瑜伽老师,但她非常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做瑜伽。

书中,菲妮用孩子式的可爱活泼的语言描述了家庭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游戏时、放松时、睡觉时、野餐时……无论开心还是难过,只要身边有一块垫子,宝宝们都能练习瑜伽。

书里的插画来自爱尔兰童书插画家和绘本家希娜·邓普西,她用柔和的笔触和温柔的颜色绘制了十一个可爱的瑜伽宝宝,为我们展示了十个瑜伽中的经典体式,简单而易于模仿,让人忍不住也想试一试。

现在就来看看,这些可爱的瑜伽宝宝们都能做什么吧?

可别小看了这些宝宝们,他们都身怀绝技呢。

金发小霍妮可以用脚趾摸到自己的鼻子,玛娅能用身体搭起一座桥,雷克斯可以像小狗那样俯下身子,艾米丽能像一棵树一样站得又高又直、不摇不晃,基特可以把身体弯成像猫一样……

他们从头到脚都是瑜伽宝宝,通过每一个简单的瑜伽体式来获得快乐,放松身心。这十个瑜伽体式,你能叫得出名字的,有几个呢?

01 体式基础全面,易于模仿

这十个体式虽然少,却是瑜伽里的基础体式,涵盖动态的伸展按摩和静态的拉伸放松,还有稳定性和灵活性的训练,十分全面又易于模仿,不止可以将它们融入在玩耍中,增强肌肉的力量和关节的舒展,还可以在休息时练习,帮助身体的放松和入眠。

02 体式经典专业,图画充满童趣

虽然这是一本幼儿瑜伽启蒙绘本,但书里的文字和插图都经过了专业瑜伽人士的认可。而且,瑜伽体式本就是由古老的印度瑜伽修行者观察动植物并模仿他们的姿势而创立的,插画师希娜·邓普西在创作时用形象有趣的图案将相关的动植物与体式一一对应,父母在陪孩子阅读和练习时,能够形象地领会到各个体式的来源,并感受不同体式带给身体的变化。

03 文字活泼可爱,吸引孩子的参与

和大对数采用第三人称讲述故事的绘本不同,菲妮·科顿在这本书里最常用的是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一句“我们是瑜伽宝宝,看看我们都能做什么吧”,立刻拉近了孩子和书中瑜伽宝宝们的距离;

任何一个孩子读到“你也能做到吗?”这一句,都会忍不住想要跃跃欲试,看看自己能否做到书上的那些体式;

完成体式的练习后,一句“舒舒服服地躺在小床上,睡着了”,配上宝宝们在各自的小床里安心入睡的画面,仿佛我们的身心也得到了舒展和放松。

现在,你是否也跃跃欲试地想要带着孩子一起做瑜伽呢?

在开始之前,有几点小建议,请你一定要注意:

1.练习瑜伽前不要吃太饱,建议饭前或饭后一小时;

2.动作轻柔,每个体式保持3-5个呼吸即可,不必太久;

3.和孩子一起做,而不是丢下他们不管;

4.在安静的环境里做瑜伽,最好有合适的背景音乐;

5.不要在太软的垫子或太硬的地面做瑜伽,选用瑜伽垫。

希望你和你的孩子都能享受到瑜伽的乐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