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干粉咖啡的兴起,迅速笼络了一票咖啡爱好者的心。这货不但饮用方便,易于携带,居然还能用冷水冲泡。名字里透着黑科技,听着就高级。本着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的态度,今天就来扒一扒冻干粉咖啡究竟是个啥。

百度词条的解释中,冻干咖啡(freeze-dried coffee),是将液态制品冷冻及通过升华作用将冰除去而制成的速溶咖啡。也就是说,冻干粉咖啡其实是速溶咖啡的一种,只是制作方法不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估计看到这里有些人的心已经拔凉拔凉了,冻干粉咖啡的价格是普通速溶咖啡的好几倍,凭啥被归在速溶这种low货里?!(给你个表情自己体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说同属速溶类产品,冻干粉咖啡可是速溶咖啡里的高级货,从制作方式上也与普通速溶咖啡完全不同。

普通速溶咖啡的制作方法

众所周知,干燥是保持物质不腐败变质的方法之一。常见的高温干燥方法有:晒干、煮干、烘干和喷雾干燥法等。经过高温干燥处理后的产品,一些易挥发的成分大部分会损失掉,有些热敏性的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会发生变性。

我们熟悉的普通速溶咖啡,就是通过高温干燥技术,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咖啡提取物。普通速溶咖啡通常采用的是喷雾干燥法。在高温下,咖啡豆中所含的芳香物质大量挥发,因此,普通速溶咖啡闻起来几乎没什么香气,喝起来也没什么味道,仅仅可以满足对咖啡因摄取的刚需。

那些喝起来香香甜甜的三合一速溶咖啡,其实是添加了大量植脂末、香精和添加剂的“伪”咖啡。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冻干粉咖啡的制作方法


冻干粉咖啡采用的是冷冻干燥法,是利用冰晶升华的原理,在高度真空环境下,将已冻结了的食品物料水分不经过冰的融化直接从冰固体升华为蒸汽。冷冻干燥法可以将各种芳香物质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同时,又不改变蛋白质、微生物之类的活性。通过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的保留咖啡豆的香气,这就是为什么冻干粉咖啡比普通速溶咖啡好喝的原因。虽然无法与新鲜研磨制作的咖啡相提并论,但是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饮用需求。

由于加工方式相对复杂,且加工设备价值不菲,因此,冻干粉咖啡的价格也是普通速溶咖啡的几倍。

所以,即使都是速溶类产品,在香气和口感上,冻干粉咖啡明显优于普通速溶咖啡。在饮用方式上,冻干粉咖啡会更加友好。冷水也能冲泡,完美解决没有开水时想喝咖啡的烦恼。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