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熊育儿日记

如果说到家长对于孩子的期许,总是离不开懂事听话这个要求。许多家长觉得,如果孩子能够懂事一点,那么自己在教育的时候就能够更加高效,也更容易获得良好的结果。

其实孩子太过于懂事,并不是一件真正意义上的好事情,反而还会出现很多负面的阻碍,影响孩子的健康。

王女士是一名年过30的宝妈,她和老公出生于山东的一个小县城。人到中年,越来越意识到肩上的压力,也想为儿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所以双方约定要继续为了未来而拼搏。

老公考取了远在新疆的一个事业单位,而王女士则考取了北京的研究生,6岁的儿子只好被送回山东老家由外公外婆照顾。王女士每个礼拜只能在儿子身边呆三四天,其余时间要在北京完成学业。

最近王女士却有些焦虑,原因无他,儿子实在是太过懂事。可能是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原因,他虽然年仅6岁,但是每天都可以自觉的完成学习任务。

有任何事情都放在心里,不愿意和父母倾诉。每天主动陪伴老人打牌散步,完全不像别人家孩子一样撒娇耍赖,提出各种无理要求。

不懂事的孩子会让家长焦虑,为亲子教育增添许多烦恼。可懂事的孩子其实也同样需要家长给予足够的关注,因为懂事的背后常常是家长亲子教育的缺失。如果不能够及时的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所带来的危害往往非常巨大。

孩子太懂事,通常是哪些原因影响的?

1.父母不在身边

如果在幼儿的成长时期,父母时常不在身边,孩子和老人在一起生活,那么就会出现孩子过于懂事的现象。别看孩子年纪小,但是已经能够区分出自己家和爷爷家的区别。

在面对老人的时候,无法像对父母一样撒娇耍赖,而且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内心往往没有充足的安全感。为了害怕父母不喜欢自己,所以强迫自己必须要懂事听话,以此来获得父母的爱。

2.父母情绪暴躁

如果父母的情绪比较暴躁,在孩子面前经常发生争吵,或者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总是打骂斥责孩子。

这种喜怒不定的情绪同样会导致孩子变得过于懂事,因为小孩子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他们并不知道父母发脾气的真正原因。只是会认为由于自己犯了错,所以父母在生气,因此就会要求自己表现的乖巧一点,避免惹父母生气。

3.父母过于强势

还有一些父母性格比较强势,总是要求孩子必须要服从自己。一旦孩子表现出独特的个性,家长就会非常生气,对孩子进行纠正。长此以往将会导致孩子没有办法形成独立自主的性格,内心缺少自我意识,变的只会盲目的服从父母。表现的非常懂事。

太懂事的孩子,在成长中会有哪些阻碍?

1.过于忽视自我感受

太懂事的孩子习惯了忽视自己的感受,过于看重父母和身边人的想法,想要得到他们的认同,所以总是勉强自己去迎合他人。时间久了就会导致孩子缺少自我意识,对自己没有充足的了解。无法调动内心的积极性,没有办法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2.内心积压情绪

孩子过于懂事,其实是建立在积压负面情绪的基础之上。

当孩子与父母发生意见相悖的情况,或者是当孩子的内心想法得不到倾诉和支持的时候,为了不惹父母生气,懂事的孩子往往选择了把负面情绪积压在内心。不能够直接的倾诉出来,导致心理压力巨大,很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3.缺少自主性

懂事的孩子习惯了服从父母的命令,因此往往会表现的缺少自主性,遇到事情不能够自己独立解决,只会依赖于父母的帮助。这也就导致孩子没有独立的能力,长大之后就会变成应声虫。没有主见的孩子,内心缺少力量,做事缺少果断,很难取得成就。

家长应该意识到,孩子过于懂事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我们要看到孩子懂事背后所出现的原因,以及孩子内心所背负的压力。帮助孩子解决情绪的问题,从根本上让孩子放松自己。

回到幼儿正常的成长规律之上,引导孩子健康的成长,拥有一个虽然时常犯错,但却快乐的童年。

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1.多与孩子进行情感互动

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里多与孩子进行情感上的互动交流,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真诚的爱。

如果父母实在工作繁忙,也不能把孩子完全的丢给老人不闻不问。而是应该在固定时间段的与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在情感上得到满足,知道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是依然深深的爱着他。

2.不要对孩子有不合理的期待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注意,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孩子的个人状态,不要对孩子有不合理的期待。

要求孩子必须要在学习上达成某种成就,或者是在成长上完成某些任务。这些不合理的期待只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也会让孩子对父母感到惧怕。导致孩子不敢对父母提出无理的要求,表达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只能够带上懂事的面具与父母进行交流。

3.提升孩子的内心满足感

家长应该注意,我们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要格外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提升孩子的内心满足感。只有当孩子的内心需求得到满足,那么自然而然在性格培养和独立能力等方面也能够得到成长。

如果孩子的内心不能够得到家长的重视,那么一切教育都只是一盘散沙,犹如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找不到切实的落脚点,无法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

布鲁尔·卡特认为:“孩子健康心理的培养比对孩子身体的关心更为重要,孩子只有具备了健康的心理,才能挑战未来,走向成功。 ”

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把懂事听话作为对孩子的第一要求。我们应该意识到孩子懂事背后所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孩子积极的进行引导和应对。舒缓孩子的情绪,教会孩子合理的表达自己的内心需求,而不是盲目的服从家长的要求。

你的孩子是否过于懂事,你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欢迎下方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