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福林妈咪

今日立冬,天也冷了,对于上班的成年人、上学的学生以及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说,都迎来了挑战,那就是起床。

不想起床、不想上班、不想上学、不想上幼儿园……

唯独最后一个最任性,哭一哭,爹妈心一软,可能就真给孩子请假了。

现在福林上小学了,因为怕孩子落下学习进度,所以我轻易不给孩子请假。相信不上小学生的家长也是如此。

但是幼儿园就不一样了,因为学习的知识不是特别重要,又不用考试,再加上天冷,现在这个季节也是流感高发季节,所以幼儿园的孩子请假真是太普遍了。

福林之前上幼儿园的时候,可以说几乎每天班里的小朋友都没齐过,不是这个生病不想去,就是那个有事儿来不了。

 而我们家福林,只要不是有特别重要必须他在场的事儿,或是得了流感、水痘、腮腺炎这些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几乎每天都会按时把他送到幼儿园。

因为我小时候,我父亲就是这样教我的。就算我生病也会送我去幼儿园,不是他们没时间照顾我,而是让我别学得那么娇气。

就在前几天 ,看到一位宝妈分享了她女儿幼儿园里的事,说是幼儿园为了鼓励孩子上学,专门设立了“全勤奖”,每个月评一次,奖励给那些没有请过假的小朋友。男孩和女孩的奖品不一样,女孩奖励一个芭比娃娃,男孩奖励一把水枪。

她的女儿刚上幼儿园,原本不适应、天天哭,但是为了这个奖品,每天都坚持去幼儿园。女儿还说:“虽然我天天哭,每天很想妈妈,但是我也要坚持去。”

可是有一天她女儿感冒了,牙还疼,于是就帮女儿请了一天假没去 ,因此,女儿的全勤奖没了。女儿也很难过。

宝妈就心想着花钱从老师那里买一个,让老师采购奖品时多买一个。但最后老师告诉她幼儿园里没有多余的,让她自己照着奖品图片去买。

结果宝妈抱怨说老师是怕她知道价格才不帮她买的等等。

幼儿园设立“全勤奖”的初衷是很好的

虽然分享事件的这位宝妈最后闹得有些不开心,但是这个“全勤奖”设立的初衷还是好的,而且不止一家幼儿园这么做,也有网友说自家孩子的幼儿园也有设立。

在“全勤奖”的鼓励下,很多分离焦虑严重、不适应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开始努力让自己适应,每天坚持上幼儿园,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点。

而且这个全勤奖的设立不会因为你是生病请假,就通融。

因此有些家长质疑,孩子生病了,一请假就没有奖励了,不请假继续去幼儿园,一个生病传染一个班,就好了吗?

其实换个角度看,就会发现全勤奖有很多好处。

①保证了孩子的出勤率;

②告诉孩子:要想拿奖,就要好好听话不生病;

③即使生了小病,感冒什么的,只要不是很严重、不传染 ,继续上幼儿园也不是不行,没必要那么娇气。

 

首先,能鼓励孩子为了全勤奖,注意身体健康

孩子生病了很难受,影响了正常的行动能力,这种情况下当然要请假,尤其是孩子的病具有传染性时,即使你同意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和别的小朋友家长都会不同意。

所以也要让孩子明白,想拿全勤奖,一定要把身体照顾好,不要生病。

其次,这是在锻炼孩子的意志

我从小到大,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我因病请假的次数,一个手就能数得过来,幼儿园因为水痘和腮腺炎请过两次假,小学因为磕破脑袋缝针,请过几天假,脚跟摔骨裂请过半个月的假,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因为再因病请假过,感冒发烧照常上课。

我父亲总说:“只不过是感冒发烧,你将来进入社会,生病了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比比皆是,这点小病就把你打倒了,那你以后怎么办?咱可别学的那么娇气。”

 

当时小,觉得父亲一点都不知道心疼我。后来参加工作就真的明白了没有人会因为你请假而心疼你,你的当天工资会扣掉,你每个月的全勤奖会扣掉,连你的绩效都可能受到牵连……

跟这些相比,幼儿园的每日出勤真的不算什么。

家长的干涉,让“全勤奖”变味

不问不知道,我闺蜜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也有这个“全勤奖”,但是因为最近很多孩子生病请假,有个别家长自费买奖品,然后交给老师,让老师发给自己的孩子。

就跟前面提到的那位母亲一样。

其实这样做就让这件事变味了。

理解家长为了安抚孩子而想出这种办法,但如果都这样“搞特殊”,这样的 “全勤奖”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如果你的孩子也遇到了这样的事,建议你这样做:

●自己去给孩子买个更小的礼物,鼓励孩子这么久的坚持。但这个奖不应该通过幼儿园,以免孩子搞混,破坏幼儿园的规则

●可以告诉孩子“这次没拿到没关系,我们接下来好好锻炼身体,注意身体,争取下个月一定拿到!”

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们心疼保护孩子,不是为他挡掉所有的麻烦、挫折,而是应该让孩子试着接受这些麻烦和挫折,不去抱怨,永远迎接挑战。

最后问一下,你家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里有设置“全勤奖”吗?你如何看待家长自费买奖品让老师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