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流口水、鼻涕的应对策略

孩子小时候有两个很典型的现象:流口水、流鼻涕。

下面我们就对此一一阐述。

1.小孩子爱流口水流口水常见于3岁以下的孩子。

刚出生的宝宝是不会流口水的,因为他们的唾液腺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嘴里没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加上此时孩子的主食是奶,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

孩子流口水常发生于断奶前后。婴儿长到6个月以后,身体各器官明显地发生变化,此时婴儿所需营养仅靠母乳已不能满足,要逐步用米糊、菜泥等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辅食来补充。

有些母亲用母乳喂养孩子到15个月以上才断奶,断奶后再喂辅食,这样的孩子脾胃就比较虚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这时候小儿流涎发生率最高。

此外,孩子长牙或患口腔黏膜炎症时,也特别容易流口水。父母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找出流涎原因。

如果是因长牙或口腔黏膜炎症引起的流涎,父母可不必太担心,但是如果孩子经常口水外流,父母就不得不注意了。

中医认为经常流涎,易耗伤孩子的津液,常因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胃虚寒而发病。如果父母给孩子补脾经、肺经、肾经各300次,推三关300次,摩腹3分钟,捏脊3~5遍,效果良好。

在给孩子按摩的同时,父母还要注意从饮食上给孩子加以调整,下面两款食疗方对治疗孩子流涎效果很不错。

(1)赤小豆100克,鲜鲤鱼一条500克。将赤小豆煮烂取汤汁,将鲤鱼洗净去内脏,与赤豆汤汁同煮,放黄酒少许,用文火煮一小时,取汤汁分3次喂服,空腹服,连服7日。

(2)米仁100克,生山楂20克(鲜的更好),水650毫升。文火煮一小时,浓缩汤汁分3次服食(一日),空腹服,连服7日。

如果孩子流口水是脾胃积热的原因,那么家长可以取新鲜石榴适量,去皮后将其捣烂,加适量温开水调匀,取石榴汁涂于孩子口腔,这对脾胃积热引起的流涎效果不错。

2.孩子爱流鼻涕有些孩子鼻孔下终日挂着两行鼻涕。

中医认为,孩子经常流清鼻涕,是因为孩子体内寒重、气虚,家长除了注意不让孩子受凉外,饮食上也要让孩子戒掉寒凉之物,多吃性温平的食物。

孩子流浓鼻涕多数是在流清鼻涕后出现的,这一般是由于孩子受凉引起流清鼻涕后,没有及时祛寒,或又吃了一些上火的食物,如膨化食品,导致体内有寒又有热,才会出现流浓鼻涕的现象。

如果孩子流浓鼻涕,父母可在孩子临睡前为孩子搓脚心50下,然后搓背部和两手的大鱼际,直到微微发热为止。

如果孩子总是反反复复地流浓鼻涕,说明孩子肺热,按摩时父母应向手掌方向直推孩子的肾经。

总之,对孩子流鼻涕,应针对不同情况实行相应的办法。平常加强耐寒锻炼,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保持空气清新,合理营养,都有助于防止孩子流鼻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