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婴儿脐部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宝妈千万不能忽视。

执笔:张大猫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在大多男性甚至许多没当妈的女性眼中,分娩似乎不是什么难事。“除了孕期遭些罪,分娩时疼一疼,孩子也就出来了,一切就过去了。”

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当然不是,真有那么简单也不会出现各种分娩问题了。

都不说剖宫产光是开刀的方式就有多少种,单说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顺产”,其实都远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很多时候顺产也需要开刀,“侧切”带来痛苦和心理压力是很多人都难以想象的。不仅如此,即便孩子出来了,产妇还有可能要经历手剥胎盘的痛苦。甚至再挨一刀。

看到这肯定有人会问?孩子出生了还要挨一刀?当然,确切地说是挨一“剪刀”,没错,就是剪脐带。

这看着不起眼的一剪刀,其实意义非凡。

只有这一剪刀下去,胎儿和母亲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分开,标志着胎儿“母体分离”大功告成。宝宝才真正意义上算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胎儿母体分离前的最后一刀,到底疼不疼呢?

其实之前我对这个问题也很好奇,查询了一大圈,大部分人说不疼,但也有人说还是有感觉,甚至有说“挺疼的”。这就让我很紧张,一直挺担心。

不后来临产时我才发现,我完全是想多了。

分娩时种种过程早已把我折腾得精疲力竭,我压根就不知道脐带是什么时候剪的,更没注意到的当时有没有痛感。

后来跟医生咨询我才知道,剪脐带是没感觉的。

因为在分娩过程中,婴儿出生时,胎盘也会和子宫剥离,这时你还有感觉,尤其特殊情况需要医生手工剥离胎盘的情况下,痛感更强烈。

一旦胎盘剥离完成,它会在胎儿分娩大约15分钟之后排出体外。此时胎盘也完全和母体分离了,剪脐带孕妈自然不会感觉到疼痛。

至于婴儿,也不用担心他会疼。因为脐带上的神经不是痛觉神经。而且新生儿刚刚出生,身体内各种神经都尚未发育完全,处于非常迟钝的状态,这一剪子下去他们根本都没啥感觉。

不过虽然剪脐带不疼,但是新生儿的脐部护理还是很重要的。一不留神造成感染,会非常影响娃的健康。

脐部护理很重要,稍不留神就会带来危险

1)新生儿脐部最大的风险就是感染

新生儿脐部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感染,作为绝大多数孩子身上的第一个开放创口,脐部护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是保证医生进行正确规范的脐部结扎,这点绝大多数正规医院都能办到,其次就是做好日常护理,避免感染。

一般来说,婴儿脐部的结扎残端会因为失去血液而逐渐变干枯,最后直接脱落,这时候孩子基本安全了,没啥风险了。

但残端脱落之前是最危险的时候,需要时刻保持脐部的清洁干燥。保持清洁可以确保细菌侵入不了,保持干燥能够保证减少细菌繁殖,同时有助于残端加速脱落。

世卫组织WTO在脐部护理方面给出如下建议:

  • 残端脱落之前,不要让娃的脐部沾水,尽量用擦拭代替洗澡;
  • 使用纸尿裤时不要把脐部包裹进去,避免尿液浸湿脐部导致感染;
  • 消毒的标准按照更高的发展中国家标准为宜。

2)脐部有血迹出现,一定要及时处理

预防虽然是护理的关键,但遇到特殊情况也不能犹豫,要及时处理。实在不行就赶紧向医生求助。

除了感染之外,脐部偶尔也会一些异常情况,比如出血。

形成脐部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衣物、纸尿裤摩擦残端,或者是结扎不紧、血凝功能异常情况都会导致出血。

出血量不多时,家长可以用纱布轻压肚脐帮忙止血,如果不行就及时就医。

3)脐部残端脱落的注意事项

首先是时间上,大多数娃的脐部残端会在出生后7-15天内渐渐脱落,有些时间可能要长一些,但如果超过了60天还未脱落,别犹豫,赶紧就医检查。

有些孩子脐部残端脱落之后,脐窝处会有个小创面,这个创面可能还需要十多天才会愈合。期间创面也可能会出现少量液体,家长一定要做好清理。

另外,还有些几率不高的异常情况,比如创口出现颗粒状红色肉芽、脓性分泌物、粪水、清亮液体、脐茸等物,不要犹豫,赶紧就医就对了。

小贴士:关于肚脐的错误认知

1)肚子咕咕叫是肚脐进风了?

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肚子咕咕叫其实是正常的“肠鸣音”,是婴儿肠子中气体和液体流动发出的声音,不存在什么“脐部漏风”,更不用“针扎”治疗,脐部不去碰才更安全。

2)肚脐不能清理,容易生病?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种认知,其实这是习惯性错误导致的,在婴儿脐部残端脱落之前,确实不要轻易去触碰脐部,但是清洗护理消毒还是要做好的。

之后随着孩子长大,肚脐长完整了,日常护理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不能使劲儿去抠,而且如果长时间不清洁处理,反而容易诱发脐部炎症。

锦鲤妈咪碎碎念

总之,孩子肚脐确实是比较脆弱的部位,日常护理一定要做好,而至于剪脐带会很疼的说法,就是无稽之谈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