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和家人制定家规时,除了要明确奖励之外,还需要准备一样东西,那就是后果。这里的后果,可不是那种很严重的,要避免那些大人觉得有用但会让孩子伤心的惩罚,而使尽量提出一些有创意的、有意义的后果。

最好的后果就是最自然的后果,它们是某一种行为自然而然产生的后果,比如说,如果不吃早餐,到了快到中午了就会觉得很饿。让孩子知道,如果孩子遵守规矩会得到奖励,那孩子违背规矩的后果就是得不到奖励。

当然啦,有时候这种方法也不好用。比如说你让孩子整理玩具是想培养他做事情的条理性,同时维护房间的整洁。虽然不收拾的后果就是房间乱糟糟的,但孩子却不介意,他觉得没关系。

对于比较严重的后果,需要注意是:一旦执行,你可能就没有多少退路了。如果你对孩子宣布“一个月不能看电视”,孩子肯定会失望至极,他会认为没必要再恳求你了,他们的心情和行为也会随之走下坡路,会越来越偏离我们的轨道。

所以,我们在决定后果的时候,要小并且容易操作,这样事情发生时,我们才能毫不犹豫地执行。此外,你要提前告诉孩子后果的内容,这样你就不会因为执行这些后果而怀有歉意,从而可以在事情失控之前把握住机会中止孩子的错误行为。

在孩子违反了某个你们共同制定的某个规则之后,你应该尽快执行后果,拖得越久,越没有效果。较快地执行后果更容易让孩子将违背规矩与后果联系在一起,并且可以使你将注意力转移到教育上。

执行后果时,对孩子也不用太严厉,保持中立的态度,同时语气中带点同情。因为承担后果本身对孩子来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除了后果不能太严重之外,还要注意不要制造过多的后果,否则你可能会陷入一个消极循环圈中。奖励与后果的比例应该是9;1,9个奖励1个后果。这样,孩子才能多经历成功的体验,少经历失败。家长当然也不希望孩子觉得完成事情很有难度,从而放弃尝试。所以,在定规矩之前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实际能力。

以下这样的后果是经过测试有效果的。

晚上睡觉了,但是玩具还摊了一地,那么这些玩具就会被没收。除非孩子帮你做事,否则将不能拿回玩具。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做些有意义的事,比如说帮你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起一遍遍地威胁孩子把玩具扔掉来说,这无疑更有意义。只要你捡到被孩子乱放的玩具,他就得为你做一些事情。

如果孩子说脏话,那么你可以制作一个罚款箱,每次孩子说脏话就要罚款,让他把自己的一小部分零用钱放进罚款箱里。如果他拒绝这样做,你可以直接从他的存钱罐中拿钱出来。当然,如果你自己骂脏话,你也应该把同等金额的钱放进罚款箱里,这样才公平。

什么是适当的后果?

如果孩子乱放或乱丢东西,不收拾玩具,不整理书桌,可以采取以下任一后果:

清洁餐桌。

刷碗。

喂宠物。

整理一些东西。

推撞家长或者行为粗鲁的话,要视其严重程度,让他承担恰当的后果来弥补错误,如:

为受伤害的人准备食物。

写一封道歉信或者画一幅画。

给受伤害的人拿东西。

泡一杯茶。

为受伤害的人按摩肩膀。

依然不听话的后果可以是:

失去一部分活动时间(不是全部)。

捐款给他人。

当孩子在公园等公共场所不听话时,不准他自由玩耍,可让他牵住家长的手或者老老实实坐在家长旁边几分钟。

规矩都是在平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养成的,育儿不可心急,妈妈巧用智慧,就静待花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