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生出来,就是一张白纸,父母怎么去渲染能够很大程度影响孩子未来的方向。而父母的渲染主要通过日常的行为以及语言的沟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总是焦虑于孩子们怎么说了都不听,怎么做都不对,可我们有正确的和孩子说话嘛?我们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看看我们是否经常做出这些不合适的行为,说不合适的话呢?

一:说话时忽略孩子的感受

小朋友走路的时候,一不小心摔跤了,你是否常说:不疼,不疼,没关系,你是一个男子汉?

如果作为成人的你摔倒地上,有人和你说:不疼,不疼,没关系,你一个大男人的?

回忆一下自己的感受吧!孩子摔倒了,真的不痛吗?他摔下去后情绪上已经很委屈,如何再去感受他的部疼痛呢?

如果你说:你摔了肯定很疼吧!有就几分疼?100分?1000分?

孩子们能感受到你的关注,然后说:50分,10000分得,常常破涕而笑。家长也能根据他的反馈,了解他的受伤程度

二:经常直接给孩子建议

小朋友考试在即,心理焦虑。

妈妈说:加油,我相信你!

爸爸说:这个时候才着急,有啥用

我相信上面两种说法,孩子也不会有任何放松。我们要学会,理解孩子的情绪,然后给出建议。

我们说:明天就要考试了,你现在有点焦虑吧,你是不是希望今天考试已经完成啊?要不我们出去走走?

通过和孩子进行情绪沟通,能够让他们能好的感受到父母的关怀,给自己更多的信心。

三:没有理由的行为约束

妈妈的首饰放在桌上,小朋友觉得很有意思,跑过来玩。

妈妈一:你不要玩坏我的东西 ->没有理由的训斥

妈妈二: 你玩的话会弄坏的,怎么说了这么多次你都不听 ->有理由,但是情绪训斥

妈妈三:我知道你喜欢妈妈的首饰,觉得她很有意思,可首饰如果拿来玩的话,容易弄坏掉,把妈妈的围巾给你看一下可以吗?

如果你是孩子,你会选择听哪个妈妈的话?可能迫于妈妈的压力,我们也能在面对妈妈一和妈妈二时,停止自己的行为,可情绪上面是否觉得委屈?是否不明白为何不能?下次再看到首饰,你内心知道为何不能玩吗?

四:不给机会说

孩子说:妈妈,我饿了。

妈妈说:怎么饿了呢,还没到饭点啊,你是不是在外面吃东西了?外面东西不干净,油大等等

孩子:….

如果是你,你还想继续说吗?其实今天是因为运动会,跑步太多,饿了

我们总不能很好的认识到,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个体,他生出来,我们就需要尊重他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在小的时候,精神上和物质上面都依赖父母。作为父母的我们,也需要用尊重他的心态来和孩子说话,能够感受他的感受,他才愿意听你的话。

你希望孩子是什么样,你就得学会怎么去和孩子说,你说得好他才能变得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