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担当的乐器中,可以体现出各自的性格特点

 

——《吹响!上低音号》系列动画于2015年启动,你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我记得非常清楚。最初我获得资料的时候,看到上面写着“以吹奏乐为主题”,自己在小学六年里也一直有练吹奏乐,感觉非常有缘分。而且,我在参演《境界的彼方》这部作品时就受到了京都动画的关照,因此就单方面地认为和京阿尼缘分深厚了。不过,其实我在选拔会上,试音的角色是久美子和叶月哦。那时候的角色设计也和现在有所不同,绿辉的头发很长,叶月是双马尾,久美子还别着心形的发卡呢。被告知“最多可以选两个角色哦。”,我就选了叶月和久美子。不过,在那之后音响监督鹤冈阳太推荐了绿辉这个角色,还当场把脚本交给我。所以说,自身认为适合自己的角色,和他人眼中适合自己的角色原来是有所差别的啊,这是我有关《吹响!上低音号》动画启动的回忆。

 

——你能够理解自己被选为绿辉这个角色吗?

这不是我一开始参加选拔的角色。因此当我得知“你被选上了”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谁?”(笑)。比起理解,应该说我感到有点意外。不过,当配音开始后,我发现她真是一个很容易演绎的角色啊。并不是因为她和自己相似,性格相像,而是她在四个人中的定位近似于我。类似于“总管”或者“调解人”的角色吧(笑)。和作品中的角色一样,我们每个人的个性也很鲜明。可能是这种鲜明的个性和作品中的小绿有所关联,或者是因为她身上凝聚人心的力量,使我觉得自己和角色好像啊。关于角色的这部分,我在演绎时感到非常轻松自然。

——绿辉的定位独特,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存在感呢。

“虽然个子娇小,却给人以安定感。”类似这样的感觉。这也许和她用小小的身体弹奏低音提琴很像吧?从担当的乐器中,可以体现出各自的性格特点。小号是受人瞩目的焦点,“想变得特别”的感觉尤其强烈。久美子在一开始的时候很少表露出自我,这种感觉和上低音号很像,而叶月永不气馁的个性也体现在大号身上了。大号和低音提琴都是支撑着基础的低音乐器,对吧?我发自内心地认为这和默默支持着大家的叶月和绿辉非常相像。

 

——在整个系列动画中,你有感受到绿辉的成长或变化吗?

久美子和丽奈的成长显而易见,小绿则相反,一直保持着原样。她从最初内心就很坚定成熟,因此我觉得她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角色们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说不定观众会感到不太适应。如果有一个没发生变化的角色在,就会带来安心感。在配音现场,对于作品中年级提升的角色们,声优们会收到“再配得更成熟些吧”之类的指示,唯独小绿这个角色,被告知“保持原样就可以了。”(笑)。因此,我觉得绿辉在TV系列或者剧场版中都没有明显的变化。

 

——你可以列举出至今为止作品中印象深刻的台词或集数吗?

虽然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在绿辉的台词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第一季的第一集,说过一句“アイコピー”。“这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说‘アイコピー’啊?”我这么想到,可后来再也没说过这句台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啦(笑)。所以我反而感到很在意,至今还牢牢地记得这句台词呢。“アイコピー”源自于英语的“I copy”,是“了解”或“确信”的意思。它的含义表示收到信息,清楚明白。一开始在久美子和叶月自我介绍的场景里,“我是叶月,请多关照”,听到这句话后绿辉就回答道:“I copy。”接着就向久美子提出问题。虽然她会在对话过程中非常自然地使用这句话,不过并不是口头禅呢(笑)。

 

——作为动画角色的口头禅来说,确实是一句很符合的短语呢。

我印象最深的台词还有这一句,而集数嘛,我一直都喜欢演奏小星星的那一集。记得是第一季的第六集吧?叶月作为初学者,还没法好好地演奏,低音部的三人就一起演奏了《小星星》,叶月也第一次体验到合奏的乐趣。“好开心!”叶月发自内心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我很喜欢。低音部因为总是吹低音的部分,完全没办法形成动人的旋律,一开始是体会不到吹奏的乐趣的。不过,通过合奏就可以令自己首次意识到在团队中的重要性,体会到吹奏的有趣之处。没错,吹奏乐就是这样的…不仅如此,我觉得低音部常见的情况也真实地描绘出来了。

——顺便问一下,丰田小姐你参加吹奏乐部时属于哪个乐部?

是小号。所以参加选拔时,我有一瞬间考虑过要不要试试丽奈这个角色,不过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笑)。还有,我现在已经适应了《吹响!上低音号》这个标题,不过最初看到的时候可是非常吃惊的。“是假标题吧?”甚至产生了这种想法。要说为什么的话,上低音号真的是非常次要的乐器啊,当然我也很喜欢,但是上低音号绝不是非常受人欢迎的乐器。如今,多亏了这部作品,大家对上低音号本身的认识有所提升,随着人气上升,“我想吹上低音号!”,产生这种想法的人也开始增多。我参加吹奏部那时候,实在无法想象有人会举手表示想吹上低音号。

 

——久美子开始吹上低音号也不是出自自己的本意呢。

因此,上低音号这个乐器的命运也被改变了,现在居然受到了如此多的人追捧!我被作品的力量以及它的影响力深深感动到了。

 

陪伴了近乎整个声优生涯的作品

——在众多登场人物中,印象特别深刻的角色是谁呢?

每个人的印象都很深刻,但是与绿辉相关的话,那就是求了。很可爱(笑)。

——有个男后辈也是件挺有趣的事呢。

而且,求也是很小一只,两个小个子演奏低音提琴,这画面想想都觉得很萌。还有,求讨厌自己的名字,这一点和对自己名字感到自卑的绿辉很像,而且两人都是名校出身,实际上他们有很多共同点,感觉成为师徒关系是理所应当的。一开始求也是一脸高冷,最后还不是对绿辉“言听计从”,不知不觉间就被调教乖了。虽然调教的过程没有被详细地描绘出来,不过真的很想知道具体是怎么被调教的呀(笑)。

 

——有没有觉得哪个角色的性格和自己很像呢?

和自己相似的角色啊,是谁呢……?果然,还是绿辉最像吧。虽然精神层面没有她那么乐观。

 

——那么,有没有让你产生“好想成为那样的人”这种想法的角色呢?

丽奈吧,非常向往的类型。像那样一往无前地吹奏小号会非常畅快吧。要是仅仅以这种心境去独奏就已经非常棒了,实际上从吹奏者的角度来看,在技术层面也很让人憧憬。丽奈的思考方式也很特别,因为自己没有这种思考方式,所以这里也很憧憬。在日常生活中,那种思考方式会显得自己很异类就是了(笑)。虽然是会让人敬而远之的思考方式,但也是那种会无视周围目光,将自己信念贯彻到底的人所独有的“闪光之处”。

——作为北宇治四重奏的一员,活动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么?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现在还年轻5岁,那时的紧张是现在无法想象的。staff们都担心“这4个人真能顺利做好广播节目吗?”。现在已经确立好4人在团队中各自的定位,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也就是说,会有被要求表现得更老实点的时候么?

有被说过“倒是紧张点呀”(笑)。活动开始前,制作人会一边拍着手一边说“好了,紧张起来,紧张起来!”4个人在一起很开心,很喜欢这种感觉。活动、演唱会之类的工作有很多,其中还是要属演奏会印象最深刻了。真的好开心啊……!

 

——实际上北宇治四重奏的各位都有过演奏经历吗?

我的话有过一点铜管乐器的吹奏经历,不过作为低音提琴演奏者,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实在是很有挑战性,不过也很开心。我和小彩(朝井彩加)都在私下自主练习过。

 

——自己是否也通过《吹响!上低音号》,走过了一段青春时光呢?

因为,一起走过了个5年啊。还记得20岁生日时在录音现场收到了大家的祝福,角色确定下来是在19岁的时候。我在18~19岁时参与了声优工作,如今已经25岁了,感觉这部作品陪伴了我近乎整个声优生涯呢。若能和这部作品一起走下去,我会很开心的。

 

——请对一直以来支持《吹响!上低音号》的粉丝们说些什么吧。

从1年级开始,走过2年级,来到3年级,真的很难能可贵。正是因为有大家在,续篇才得以延续。能够自信地说出“请等着我们”,不论是从演员的角度,还是制作方的角度,都非常地感谢大家。今后也会一如既往,以包括5周年纪念CD在内的各种形式将作品展现给大家,敬请期待。


原文:http://anime-eupho.com/interview/03/

翻译:碎·夜、青色的魔法

校对:yszk

润色:抚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