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减肥十五讲 运动篇

第十二讲 慢减肥几种常见运动选择的参考意见

大家好!我是孙琦,今天我们要开始《慢减肥》这个课程的第十二讲。上一讲我们讲了运动要从锻炼自己的呼吸也就是心肺功能开始,因为很多时候不能坚持长时间运动的原因是呼吸跟不上了,所以均匀、深入的呼吸是长时间运动的基础,如果你按着上一讲说的方法去练习,两周过去了,我想你应该会感到一些改变了,配合呼吸应该可以做稍长一些时间的运动了,今天我们分享运动选择上的参考意见。

首先是几条中的原则:

1、     做《运动的客观条件分析》即对影响你运动的客观条件做一个全面的分析,拿出一张A4纸,列出时间、地点、干扰因素这几项,时间是指每一天都能运动的时间,当然如果每天都是同一时间会帮助你建立习惯,但如果客观条件不满足,就把每天能做运动的时间列出来,地点如果是家里请具体到哪个房间,如果是健身房要考虑家或单位到那的距离,干扰因素项很重要,要尽可能写全,建议这张单子持续跟踪自己一周,带在身边,随时修改或增减,为选择长期运动做准备,别忘了我们说过,为一件事情付出的越多,就会越舍不得放弃已经做得,也就会更容易坚持。

2、     呼吸很重要,要一直按着上一讲的步骤去练习。

3、     至少选择两种,可以在不具备做其中一种条件的时候,做另一种运动,避免中断。

4、     每次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

下面结合我自身的经验,分析几种常见的运动:

一、    跑步

1、如果体重偏大的话不建议选择,对膝盖会有损伤,这点请大家一定注意。

2、场地,如果没要操场的话可以选择在不过车辆的小区楼下。

3、受季节影响,夏天和北方的冬天都不太适合,当然如果有室内的地方可以。

4、可以作为其他运动的热身活动,在运动之前跑五到十分钟。

5、跑完步一定要做肌肉拉伸。

6、跑步对心肺要求很高,没有经过上一讲对呼吸的练习或是本身心肺功能不太好的伙伴不建议选择。

二、    游泳

1、需要到游泳池,所以路程及所花费时间要考虑

2、需要考察关注游泳池的水温,如果偏低不建议长期游泳。

3、游泳池的水会注入消毒粉,长期游泳要考虑对皮肤或鼻炎的影响。

4、下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肌肉拉伸、活动手腕脚腕。

5、游泳对身体的能量消耗很大,因为水温低于人体,即使不游,在水中走步、跑步也会消耗,而且水中跑步能够减少膝盖的损伤。

6、一定不要空腹游泳,容易低血糖。

7、游泳消耗的大,需要补充的也多,很难控制住嘴,如果能游泳后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会减重。

8、游泳是一个维持体重的很好运动,如果你当天吃了高油高糖的食物,可以去游个泳代谢掉,不会长胖。

9、如果前面的项能够满足,很建议把游泳作为长期的运动项目。

三、    瑜伽或健身操

1、能够很好的锻炼呼吸,每做一个动作都配合呼吸。

2、地点比较灵活,可以在家完成。

3、从简单的动作入手,一点点增加强度

4、做完不会像游泳一样特别的饿,可以很好的控制饮食。

5、如果能配合低脂高蛋白的饮食,减重效果会好一点。

6、可以和游泳等运动结合起来,当条件不允许游泳的时候选择来做。

 

     大家也可以按着这个思路对其他的运动做一个简单的比较,结合之前做的《运动客观条件分析》选择两种适合自己长期做的运动,就像我在运动篇开始的时候说的那样,运动是慢减肥的充分必要条件,要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长期的运动方式。

    好了,今天这一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一讲再见。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