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损伤比其他季节要高出三成,专家提醒,运动过程中要确保安全,不要因运动损伤使良好的意愿适得其反。

1、滑雪、羽毛球注意保护跟腱

滑雪是很多运动爱好者在冬天最喜爱的活动。据统计,滑雪是体育运动里受伤概率最高的运动之一,平时门诊时几乎每日都有因为滑雪受伤来就诊的患者。无论技术能力如何,都易对跟腱造成损伤。应该把基本功练好、不盲目求快,适当保暖,在腿脚僵硬时谨慎滑雪。

在冬季和春季,尤其是室内温度变化大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平时缺乏锻炼,小腿力量不足,在打羽毛球时容易出现跟腱损伤。还有很多人尿酸高、血脂高,跟腱组织因脂肪或尿酸结晶组织沉积导致质量下降。跟腱断裂对于人的生活质量和体育能力影响很大,建议在打羽毛球时量力而行,一定要做好充分热身。

2、室内运动合理健身

冬季很多人更偏向在室内运动,认为在室内运动不容易有损伤,比如跑步机,但是在跑步机上跑步需要格外小心。很多人不注意跑步机速度与长距离的调整,容易造成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软组织的劳损以及髋关节鱼唇或者半月板结构的损伤。在室内健身应注意运动不能过量,因为各个肌肉都有承受外界力量的阈值。一旦超过肌肉承受能力负荷的阈值,易造成拉伤撕裂、肌腱损伤等。

3、定时补充能量

无论平常运动或是比赛,大家可能都会等到“觉得渴、感到没力”才找水喝、抓东西吃,殊不知这种习惯其实是在危害自己的身体。

因为在运动过程中,水分会一点一滴流失,这时候自身并不会有特别的感觉。通常等到身体发出警讯,体力已处在低档的情形。(降低敏捷度、注意力、肌力,简单说来就是增加伤害风险)所以,不管你进行什麽样的运动,跑步、骑车、打球都好,为严防体力透支或身体缺水的情况,记得平时就养成“固定时间”(一般约7-10分钟一次)补给的习惯!

4、预防肌肉痉挛

抽筋是肌肉遇寒冷刺激、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过度收缩所致,在一些长时间的运动或游泳中最为常见,热身运动没有准备充分的时候也容易出现抽筋现象。发生抽筋时,肌肉坚硬、疼痛难耐,往往无法立刻缓解,处理不当时会造成肌肉的损伤,适度的使用一些运动类产品涂抹所损伤部位可有效缓解疼痛。

5、预防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除由直接外力作用引起肌肉损伤外,主要是间接外力作用下使肌肉发生拉伤。肌肉拉伤后,伤处疼痛、肿胀或痉挛,触之发硬。受伤的肌肉做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的动作时,疼痛加重。

建议:运动前适当做一下热身运动,调整好整体状态,感觉身体不适的时候要及时停止运动。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