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辅食添加顺序,婴儿添加辅食时间表,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不同类型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这些不同的营养成分在互相搭配的时候还会产生互补、增强和阻碍的作用,如果能注意到食物中的营养差别给每一种食材找到它的最佳搭档就能提高食物的整体营养价值,更好地为宝宝的辅食营养加分。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

1、0-4个月:主要品种是蛋黄、米粉;软硬度是稀糊状;每天一次小勺喂食;口味主要以清淡、多汁为主。

2、5-6个月:主要品种是米粉、粥、蛋黄泥、菜泥、鱼泥、水果泥、豆浆;软硬度是稠糊状;每天两次小勺喂食;口味主要以清淡、多汁为主。

3、7-8个月:主要品种是稠粥、烂面条、蛋羹、菜末、肝泥、肉末、豆腐、面包片、馒头片、水果片;软硬度是豆腐;每天两次小勺喂食或宝宝手抓;口味主要以清淡、多汁为主。

4、9-11个月:主要品种是软饭、碎菜、全蛋、小块肉类、豆制品、馒头、饺子、水果;软硬度是香蕉;每天三次宝宝手抓或宝宝用勺;口味主要以清淡、少盐、少油为主。

5、12-15个月:主要品种是同成人、稍软食物软硬度软饭;软硬度是香蕉;每天三次宝宝用勺、筷子;口味主要以清淡、少盐、少油为主。

小提示:婴儿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最好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4个月宝宝的淀粉酶等消化酶分泌较少及活性较低,而且每个宝宝喂养方式不同(指奶粉、母乳或两者混合),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也大可不必统一。

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而过晚添加辅食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宝宝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至于具体何时给你的宝宝添加辅食,月龄只是给妈妈提供的参考,宝宝的身体成长表现才是决定何时添加辅食的重要因素。

1、从种类讲: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2、从数量讲: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或者说在喂奶之后试吃一点,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

3、从质地讲:按如下顺序添加—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再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4、从时间讲:建议从4月龄开始添加流食(如奶粉、米糊、菜泥等),从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食物(如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以由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面粥、碎菜粥等),11~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可以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

婴儿期添加辅食的方法有哪些?宝宝出生到6个月之内只能喝母乳或者奶粉是不能添加任何辅食的。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它只能消化和吸收母乳及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如果添加其他辅食不仅得不到消化,而且也会给宝宝肠胃增加负担,影响肠胃功能的发育。那么究竟要给宝宝添加什么样的辅食比较合适呢?

1、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不同月龄的婴幼儿的身体发育不一样,需要对应的不同的辅食。比如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

3、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例如:米糊→粥→软饭。

4、从细小到粗大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