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只有一个人吃饭,也要做到精致得体,美食、不仅仅是为了果腹,更是对生活的一种品味和追求,用心去过好生活,把爱与美食刻在灵魂里,这世上,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请善待那个为你做饭的人!

早餐给孩子做点馒头吃,既能管饱又有营养,我家小朋友特别喜欢吃,晚上睡觉前揉上一块面团,一次发酵就能做出松软可口的馒头,比做面包省事多了,每次做馒头的时候,我还会加入各种粗粮面粉,这样每次都能吃到不同口味的馒头,营养价值也更高,今天我就做了一些玉米面的馒头,一个鸡蛋,一碗面粉一碗玉米粉,不用模具就能做出漂亮的造型馒头,成品各个栩栩如生。

把蒸好的馒头放到冰箱里冷冻,可以保存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一次性可以多做一些,不会揉面的朋友可以借助厨师机来揉面,家用厨师机非常实用且方便,除了揉面,它还可以打发蛋白,搅拌肉馅甚至做肉松,我入手了一台卡士新款厨师机,刚好来试试揉面效果,这厨师机用起来非常静音又稳固,果然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好的厨房工具会让人越来越喜欢待在厨房。

【一次性发酵玉米馒头】

用料:面粉250克,玉米面粉50克,鸡蛋一个,清水140克,酵母粉3克,无铝泡打粉1克,白砂糖10克。

步骤:

1, 将面粉,玉米粉,鸡蛋,白砂糖,泡打粉放入厨师机的搅拌缸内,如果要做其它粗粮的馒头,就用同样重量的粗粮粉替换即可。

2, 将酵母粉和清水混合均匀,加入面粉中,现在是夏天,气温比较高,冬天可以把清水换成不烫手的温水。

3, 盖上厨师机的盖子,插上电源,先用低速将粉类和液体混合,然后选择中速揉面。

4, 揉好的面团光滑细腻,切开面团,截面也细腻均匀,没有明显的大气孔,这时就可以把面团取出来,稍微用手揉一下整理光滑。

5, 把揉好的面团分成一大一小两份,大份分成每个约35克到40克的面团,小份分成大约5克的小面团。

6, 把大点的面团分别整理成椭圆形的长条状,先搓圆,然后在砧板上滚几下就成椭圆形了。

7, 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扁,用刀切出方格状花纹做玉米,小面团搓成长条,中间用一根手指搓细,对折,用擀面杖擀扁,然后用刀切出竖花纹做玉米叶子。

8, 将方格状面团对折即成玉米形状,叶子状面团直接贴在玉米面团上,非常简单。

9, 把做好的馒头配置于蒸笼上发酵,发酵至原来的1.5倍大即可,现在温度高,常温大约三四十分钟就发酵好了,然后冷水上锅蒸十分钟。

10,蒸好的馒头可以立即打开锅盖取出来,不会塌陷不会回缩。

小贴士:

做馒头失败无非是这两个原因,一是揉面,二是发酵,只要把这两点做好,次次都能做出漂亮的馒头,揉面的时候,一定要把面团揉光滑,尤其是一次性发酵的馒头,不要面团表面还有干粉,粗糙着就开始整理面团,多揉几下,把面团揉光滑,用厨师机揉面会事半功倍,省时省力还揉得更好;

发酵的时候虽不像面包那么娇气,但是也一定等馒头发酵至明显膨胀,拿起来感觉轻盈的时候再开始蒸,发酵和揉面都到位的馒头,蒸好以后无论何时打开锅盖都不会塌陷,不会回缩。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