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与一位孕妈聊天时,这位孕妈一直在纠结是顺还是剖,其中最大的忧虑就是“听说顺产会变松”!其实不怪孕妈这样想,很多新手妈妈对此也颇有抱怨,”顺产生娃后的确松了,早知道还不如剖宫产呢!”难道顺产真的会变“松”?剖宫产真的可以避免“松”?事实并非如此!

01有「生」就有「松」

产后的阴道松弛,并不是仅仅因为胎儿通过产道,挤压和扩张引起的。把这个责任全部推给娃,娃也很郁闷啊。

在孕期,尤其是孕晚期,孕激素的升高,使骨盆间缝隙增宽,韧带松弛,产道扩张,为分娩做准备——开路开路!娃要准备出来啦!

而且随着胎儿的不断生长,子宫和胎盘的重量不断增加,对女性盆底的肌肉造成一个长期的压迫,使盆底肌肉张力减退,肌纤维变形,从而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产后阴道松弛的根本原因在于盆底肌肉群恢复不良。

无论是何种分娩方式,都是无法避免的。

为了避免「松」而选择主动要求挨刀,知道真相的你会眼泪掉下来。

02.能「顺」还是「顺」

剖腹产并不能避免阴道松弛,而且作为手术,它还伴随有麻醉风险、术中术后出血、术后感染和临近脏器损伤的风险。

顺产作为一种符合自然规律的分娩方式,不仅可以使宝宝的肺功能在产道挤压中得到锻炼,神经末梢得到免费的按摩,而且还可以获得一种特殊的免疫抗体,这些可都是剖腹产得不到的。

而且,顺产不会给你带来一条长长的伤疤,让你从此远离比基尼。

顺产后并发症相对较少,而且不仅产妇可以立即进食,也可以尽快开始母乳喂养。剖腹产后的禁食和刀口疼痛,饿得眼冒金星还不能翻身喂娃,痛苦的可不是一个人。

所以,只要没有明确的剖腹产指征,就不要再为了「紧」而去选择剖宫产了。

03「松」了怎么「紧」

凯格尔运动

凯格尔运动,国际通用,主要通过重复缩放部分骨盆肌肉,目的是借着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来增强肌张力。练习

找到盆底肌(排尿时,控制尿-收-尿-收的肌肉),收紧2-3秒,放松2-3秒,收紧、放松为一次,重复20-100次。

阴道哑铃(盆底肌肉康复器)

半仰卧位,缓慢将阴道哑铃头部放入阴道,头部尾端距阴道口2cm左右,收缩盆底肌肉,感觉到康复器上升,表明位置放置正确。尽可能保持康复器不脱落,维持15分钟左右。

适应站立姿势后,可以尝试坐、行走、爬楼梯等方式训练。

温馨提示:●文章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均为示意图;所转载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知予以删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