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由于宝宝的消化系统尚不完善,所以根据宝宝的月龄添加的食物种类、性状都不尽相同,所以家长要做的是不急不躁,期间能保证宝宝喂养充足、消化吸收良好,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宝宝的辅食如何添加?

辅食添加原则

1、量由少到多。开始的食物量可能仅1勺,逐渐增多,使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

2、由稀到稠。即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如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冲调稀一些,使之更容易吞咽。

3、质地由细到粗。食物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乳牙萌出后,选择的食物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如试食碎菜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

4、由单纯到混合。每一种辅食应经过5-7天的适应期,再添加另一种食物,适应后再由一种食物到多种食物混合食用。每种新的食物可能尝试多次才会被宝宝接受,如出现消化不良应暂停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

5、不能强迫进食。宝宝吃多吃少由自己决定。

辅食添加后,应该怎么吃?

6个月

建议每天以母乳或配方粉为主,辅食添加的时间可以是两顿奶之间。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建议是含铁的米粉。宝宝最初的辅食就要注意富含铁的辅食,宝宝这个时候可能面临缺铁的风险,尤其母乳喂养的宝宝。

7~8个月

建议宝宝每天喝奶800毫升,在奶量不减少的情况下添加1~2餐碎状食物。新食物引进建议安排在午饭之前。刚刚开始加辅食,一天吃几顿辅食,什么时候喂不要太教条,但有一个原则就是,要既不影响喝奶,也不耽误练习吃辅食。这个阶段辅食吃多少不是关键,关键是培养宝宝好的吃饭习惯,用正确的方式喂让宝宝开始锻炼自己的咀嚼和吞咽能力。强化铁米粉、粥、烂面条、碎菜、肉泥、肝泥、水果等都可以。

9~10个月

这个阶段宝宝已经有一定的咀嚼能力,要吃粗糙一点的食物,如肉末、稠粥、菜末、馒头、小肉粒等。喂奶的次数可以减少1~2次,最好保证每天700毫升~800毫升的奶量。奶是很好的蛋白质和钙的食物来源。具体的辅食添加量,每个宝宝情况不一样,没有硬性规定。

11~12个月

本月龄的宝宝每天喝奶量600毫升~800毫升。软饭、面条、蔬菜、水果、动物血、红肉、动物肝脏、鸡蛋等都可以吃一些。

13 ~ 24 月

本月龄幼儿的奶量应维持约500 mL,每天1个鸡蛋加50 ~ 75 g肉、鱼,每天50 ~ 100 g的谷物类,蔬菜、水果的量仍然以幼儿需要而定。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仍然建议以合适的幼儿配方奶作为补充,可引入少量鲜牛奶、酸奶、奶酪等,作为幼儿辅食的一部分。

25个月以上

随着宝宝消化系统的日趋完善,饮食也可以逐渐成人化,就是说每天尽量和大人一起吃饭。起初饭菜可以做的比平时稍软烂一点、尽量少油少调料,让宝宝逐渐适应这个过渡。但一定要避免给宝宝吃一些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高度加工的快餐、油炸食品和膨化食品、冰激凌、奶糖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