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尿频是孕期每位准妈妈的必经过程,尤其是在孕早期和孕晚期,尿频会尤为突出,成为困扰很多准妈妈的一个难题。有些准妈妈碍于面子,在某些场合不好意思频繁上厕所,所以会采取憋尿的形式来规避,其实这是一种不利于健康的做法。

孕期千万别憋尿 缓解尿频有妙招孕期千万别憋尿 缓解尿频有妙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孕妇憋尿会有哪些危害?

  1、憋尿会导致压力性尿失禁

  因为孕期准妈妈的子宫会随着胎宝宝的生长发育,逐渐增大,被子宫压在下面的膀胱所受到的压力也会逐渐增加;由于准妈妈的膀胱容量小,如果有尿意却没有及时排尿,很快就会达到膀胱的容量极限,此时准妈妈的腹压只要稍微增大,像咳嗽、大笑、打喷嚏、提重物等动作都有可能导致不受控制的尿液溢出,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压力性尿失禁”。

  2、憋尿可能诱发尿路感染、膀胱收缩功能下降

  怀孕期间,女性的生殖道分泌物会相应增多,如果长期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就可能引起尿路感染。而感染一旦发生,不仅准妈妈自己感觉不舒服,用药治疗也会比较麻烦,会给肚子里的宝宝带来一定的风险。如果不治疗,又有可能导致肾盂肾炎或早产。

  此外,长期憋尿,也会影响膀胱收缩功能,导致尿不尽或排尿困难的情况。

  3、憋尿可能影响肾功能,带来肾盂感染

  憋尿会让膀胱处于高压的状态,长期如此输尿管口会被破坏,可能造成尿液逆流,不仅会导致肾积水,影响肾功能,还容易带来肾盂感染。

  4、憋尿严重的话影响胎儿成长发育或导致流产

  因为子宫和膀胱离得近,因为子宫不断扩大才压迫了膀胱,导致了尿频;如果膀胱充盈,就会压迫到子宫,而压迫子宫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胎儿不舒服,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或导致流产。

  【温馨提醒】孕妇缓解尿频的方法

  1、临睡前1-2小时少喝水。将喝水时间前移,睡觉前1~2小时内不要再喝水;另外,白天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要一次大量饮水。

  2、少吃利尿食物。在怀孕的初期及末期,应该少在晚上吃利尿性的食物,有利尿作用的茶、咖啡等,准妈妈要少喝;西瓜、冬瓜、黄瓜、西红柿等也不要吃得过多。

  3、尽量排空膀胱。排尿时身体前倾能帮助准妈妈尽量排空膀胱,减少残留在膀胱中的尿液。

  4、准妈妈休息时尽量采取侧卧位,避免仰卧位。侧卧可减轻子宫对于输尿管的压迫,防治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感染。

  5、放松心情。情绪紧张会让人尿频,即使是没有怀孕的人同样如此。所以,准妈妈应该放松自己,不要过于在意尿频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