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咪真是一种非常在意自己颜值的动物,除了吃饭、睡觉,每天花在舔毛的时间足足有三分之一,一会洗脸、一会舔脚脚,但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

猫猫为什么舔毛?

猫咪爱舔毛的原因有很多,但起源只有一个,那就是写在基因中的记忆。

猫的祖先源自—沙漠地区,沙漠常年干旱缺水,而且物种之间竞争激烈,猫咪身材娇小保护自己的手段只有爪子和牙齿,想要生存下去,学会掩护自己非常重要。于是在这种环境下,猫咪通过舔毛,来去除身体上的异味,同时也可以清洁自身,避免被天敌所追踪。久而久之,这个习惯就这样一代代的延续了下来。

喵星人舔毛,其实就是在给自己做全身清洁,可以带走灰尘、梳理毛发,对它来说这可比洗澡舒服多了。

除此之外,猫咪舔毛还可以刺激皮脂分泌,让皮脂充分的涂在毛发上,保持柔顺亮泽,还可以清除脱落的毛发及身体上的跳蚤一类的。

舔毛的其他好处

缓解压力

人心情不好时候会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缓解情绪。而当猫咪感到不安、焦躁,或被主人呵斥时它同样需要一种行为来转移情绪,舒缓压力,这种行为就是舔毛~

为身体降温


猫咪的汗腺并不像人类一样,无法实现很好的体温调节。它们散热的地方只有舌头和脚掌,所以当它热的时候,我们经常能看到它们吐舌头,有时候脚底板摸着也会湿湿的。

舔毛就成了喵星人控制体温的好帮手,让毛发粘上唾液,再通过唾液的蒸发,帮助自身实现降温的目的。

消毒功能

猫咪唾液中有一种名为“溶菌酶”的物质,它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来帮助猫咪清理自己伤口,避免过度恶化。

舔下来的毛哪去了?

猫咪舌头上有倒刺,这样可以方便自己清洁毛发,同时也很容易将毛发吞进肚子里。

正常情况下,这些毛发会随着粪便一起排出。但如果无法顺利排出,就会在胃里面堆积,形成毛球,不停刺激猫的胃部,直到它吐出来

危险的毛球症

若是短期内反复出现干呕、呕吐、便秘、食欲不振及腹部肿胀等情况,就可能是得了毛球症。一旦确诊,治疗起来非常麻烦,往往要通过外科手术来取出。

如何预防毛球症

梳理毛发

经常梳理毛发,可以梳走浮毛,避免被猫猫吃进肚子中,尤其是一些长毛猫一定要勤加打理。

准备猫草

给猫吃猫草,可以帮助猫猫排出体内的毛发,如果家中有条件,自己种植一些也是非常好的。

喂具有化毛功效的猫粮

在换毛季或一些有长毛猫的家庭,铲屎官可以准备有化猫功效的猫粮,来调理猫咪肠胃,帮助毛发排出。

铲屎官平时还是需要多花些时间陪陪猫咪,观察它的身体状况,多梳梳毛,当然,如果为了方便,也可以选择我们的益能系列-室内猫粮

益能系列

全价全期猫粮室内猫专用

 

天然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毛球排出

添加益生元:促进肠道菌群平衡减轻粪便异味

深海鱼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呵护视网膜

多种食材协同增效,呵护猫咪健康生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