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在进行家庭咨询时,我经常会遇到不断重复出现问题的孩子和一脸茫然的父母。

在这样的“组合”中,父母往往会失控。

有位爸爸这样和我说:“真不知道他(孩子)是怎么想的,犯错误都不能有点创造性,总是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我说了一遍又一遍,都说的够够的了,可是他犯起错误来还是没个够……”

他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从来没有和他顶过嘴,无论他说什么孩子都会照做,可是就是不断地犯一些小错误,他只能把这种现象说成是孩子不长记性,或者是不用心

久而久之,他发现自己越来越难受了,可是除了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说孩子,他什么都做不了。

我相信,这并非个别现象。在亲子关系中,很多人都在重复着这样一个模式,面对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他们会一遍又一遍地说,而孩子呢,则会拿出犯了改,改了犯,再改,再犯……这样的手段去应对父母

如果你和孩子的关系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我想你是时候需要建立一个心理学视角看一看你和孩子的关系到底是怎么了

我们先来说一个被大多数父母想象出来的“事实”,他们会认为孩子犯错,或者是出现问题,是因为缺乏对问题的正确认识,作为养育者,父母需要第一时间告诉孩子怎么做是对的,如果父母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方向,孩子就一定会照做。

之所以我会说这是个被大多数人想象出来的事实,就是因为我们在沿着这条线想的时候看似是没毛病的,可是很多人忽略了一点,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想法而已,你的想法是否成立,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管用,是要靠事实说话的。

如何靠事实说话呢?

就是要放置到关系中去检验。

你想象着你的孩子犯错误(或者是出现问题)是因为他需要一个正确的引导方向,于是你给予了他一个方向,及时地帮他订正,可是过不了多久,这个问题又出现了。你就又帮他订正了一次,紧接着这个问题再出现,然后你再来一遍……

问题周而复始的出现,你就机械地帮他纠正,结果到最后你得出了一个自以为是结论:“我指引的方向没有问题,是他(孩子)总是不长记性。”甚至有的家长会说,孩子是故意要气自己的认为这是一个结论,其实这依然只是你的想法。

当你的一个想法套着一个想法和孩子沟通时,你已经离问题的真相太远了。你需要静下心想一想,为什么就一定是孩子的问题,就不能是你的问题呢?

面对孩子的问题,你一遍遍地重复,这本身就体现了你的模式是有些僵化的,更何况有很多家长是刻不容缓地马上做出指引(纠正)。很多时候孩子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儿呢,家长就开始干预了,他们常说的是:“你怎么又这样了?”

这时候孩子只能机械地做出调整,他们根本来不及和自己的错误(问题)在一起待一会儿,因为陪伴在一旁的父母是充满焦虑的,只要他们不立刻做出调整,就会陷入到父母的枪林弹雨之中。

回到开头我所讲的那个案例,在听取了那位爸爸所说的一些信息之后,我对他做了一个工作,我故作漫不经心地说:“你的孩子都上六年级了,都没和你顶过一句嘴,这本身是不是就会有一点儿问题?”

他听完先是一愣,然后摇摇头,紧接着又点点头。

虽然他没说什么,我感觉到他已经开始意识到一些东西了。我继续说道:“你想想你小时候第一次和你的父亲顶嘴是在什么时候,那时候你都有些怎样的感觉?”

他还是蛮有悟性的,打趣自己道:“我真是太小气了,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没让孩子和我顶过一句嘴,以前我还觉得这很值得炫耀呢,现在看来,我这样的爸爸也的确太小气了。”

我知道这是一个他对自己略带调侃的说法,我们不能把孩子有没有和父母顶过嘴当成一个衡量父母是不是小气的标准,也不能武断地说,只要能和父母顶嘴,孩子就一定会健康地成长。

可是如果孩子身上呈现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和父母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时,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怀疑,是父母的人格状态需要调整

所以说这位先生意识到的自己的“小气”,说的更准确一点,我们可以理解成是,他作为一个即将进入(或是已经进入)青春期男孩的爸爸,是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的,否则,他是无法跟上孩子的成长节奏的。

我们再从心理学视角看看孩子呈现出的问题。

孩子的问题需要被爸爸反复订正,但是就是解决不了,问题是什么样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孩子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在攻击爸爸,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被动攻击” 

简单的理解就是,我不能和你正面冲突,我不能让你体验到我想冒犯你,我就干脆用一种隐晦的方式。你顶多说我没有记性、没长脑子,我只要达到攻击你的目的就可以

从这个角度看,这位爸爸允许孩子顶撞自己,其实是找到了一个关系路径,这样他才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处理这个问题,这样的路径很有可能正是孩子想要的。

无论是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在亲子关系中,如果你感觉到有些话需要你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说,或者是很多时候你会一次又一次地体验到无力感,这时候你需要停下来看一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当你尝试着不去执拗地想,“我说的都对,这是他的问题”时,你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这很可能是你们彼此真正看到对方,尝试做出改变的一个重要开始

抖音直播间:

我是树辉,欢迎关注

我的抖音直播间【树辉心理驿站】

直播时间:每周日、一、二(21:00-22:00)

我将在直播间分享简单、实用的心理学知识,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抖音搜索“树辉心理驿站”或抖音扫码关注

作者:树辉老师

一个专心做咨询的实战派心理咨询师

一个在来访者面前没有正行,

但是可以做到字字珠玑的心理咨询师

一个经常会有一些怪论,

可是会深入你内心的非著名心理咨询师

总之是一个

最不像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师。

(接受地面&网络视频咨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