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法国买了个酒庄,这不算新闻,毕竟以马爸爸的财富和财商,就算买下火星,我都信的。但是马爸爸买的这个叫佩亨古堡的酒庄所在的产区,大家可能就不是很清楚了,叫波尔多山坡,今天我就来帮大家普及一下。

 

稍微了解葡萄酒的人,无论男女老少,大概都听说过波尔多。

 

这个位于法国西南角的海边产区,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还有类似拉菲这样的超级品牌加持,成为了优质葡萄酒的代名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头号葡萄酒产区。

 

在显赫的声名之下,波尔多作为一个大产区,自然也开始在内部“发酵”或者说竞争了起来。酒多则求精,酒精则求个性,波尔多山坡(Cote de Bordeaux),就是整个大家庭中冉冉上升的新星产区。

 

波尔多山坡产区图波尔多山坡产区图

山坡,好风水锁定好品质

 

波尔多产区莅临大西洋,便利的位置让这个产区享受到了人类贸易全球化的红利,数百年来将一桶桶的葡萄酒滚上飘扬着各国国旗的货船,再送往世界各地。

 

只是大西洋在带来贸易红利的同时也送来了雨水和云层,让这里的葡萄种植充满了挑战。而波尔多山坡,顾名思义,是因为葡萄园都位于河边的山坡之上,别小看那一条条你一口气就能冲上去的缓坡,在这样一个多雨水而少阳光的产区,强排水和多日照,就是优秀葡萄酒的标配。

 

因此,山坡为葡萄提供了一个极佳的“风水”条件,遇到雨天,雨水顺坡而下,不会让葡萄腐烂或者吸收太多水分。加上向南的坡地,可以获得更多的阳光照射,也就得到了更为甜美有味的葡萄果实。再加上大西洋的风,吹散了这里潮湿的空气,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

小让美,变成了可能

 

除了好风水,山坡产区的酒庄主要都是家族酒庄,平均面积都在10公顷左右,在葡萄酒世界里可以说就是“祖传小作坊Style”。因为面积小,那么一家人就可以亲力亲为,从松土到剪枝,从疏叶到采摘,葡萄园里缺啥,只要喊一声就立刻能给解决了。即便遇到了极端的天气的时候,一家人一起上,也能力挽狂澜。

 

其次,因为大多是家族持有,相比那些职业经理人管理的酒庄,或者是大集团旗下的酒庄,山坡的酒庄们也就没有了“业绩”或者“偶像”包袱,可以大胆的进行创新。新的技术可以试一试,新的潮流可以赶一赶,老的葡萄品种也可以大胆的拿出来再调一调。

 

因此,在葡萄园中不用任何化学品的有机葡萄酒,遵循阴历进行耕作的生物动力法葡萄酒,尽量少干预的自然理念葡萄酒在山坡产区比比皆是。比如当地的老牌酒庄帕耶康卡(Châteaude Paillet Quancard)就是遵循有机自然的种植方法,田里从来不打农药,结果葡萄园更像是一个牧场,还吸引了村里的牧羊人来放羊,即免费的除了草,还送来了免费的有机肥,真是一举两得。

最有趣的案例还可以在Châteaude Garras酒庄找到,这个家族酒庄专门畜养了一大窝的蜂,不但可以帮助授粉,还可以有效的抑制了其他病虫。

而类似马尔贝克这样在更出名的产区里比较少见的葡萄品种,在山坡的葡萄园里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葡萄酒增添了热情的果香和辛辣的口感,当地的许多酒庄,包括马爸爸的在内,都会加上个5%-10%,让整瓶葡萄酒都更为立体起来。

 

到了酒窖里,我们可以找到不锈钢、水泥槽、大木桶等不同材质和不同大小的发酵容器,甚至还能找到原始的陶罐,山坡的酿酒师们可以因酒制宜的去打造心中的理想葡萄酒。

 

葡萄酒万花筒

 

家族的传承和勇敢的创新双管齐下,波尔多山坡的葡萄酒呈现出万花筒一般的丰富度。这里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还有甜葡萄酒,而且即便是同一种颜色的酒,也有着不同的风格,拿占比最多的红葡萄酒来举例。

 

山坡的葡萄园土壤主要以石灰质粘土为主,因此种植的也主要是喜欢这种凉爽土壤的美乐葡萄,但是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却非常多样。

有的以美乐为核心品种,果香丰富、多汁酸爽、柔和细腻,而且开瓶即饮,不需要醒酒或者陈年,特别的讨喜。有的则添加一些赤霞珠、品丽珠或者马尔贝克葡萄进行混酿,甚至用橡木桶来陈酿,从而得到了饱满强劲、浑厚有力,并且会随着陈年越来越复杂的葡萄酒。

 

比如人帅酒好的贝和堂酒庄(ChateauLes Bertrands),酒庄的红、白正牌酒做的都是果香柔美风格,喝起来尤其的爽口,可谓老少皆宜。同时,酒庄又用家里压箱底的80年老藤美乐葡萄树酿造了一款贝特兰琼浆(Nectardes Bertrands),整整17个月的橡木桶陈酿来能匹配的上这款华丽而浓缩的葡萄酒。

而家族酒庄马德莲古堡(ChâteauMagdeleine Bouhou)则直接出了一款100%的美乐葡萄酒,再配上特别时髦的酒标,打破了多品种调配的常规,更摆脱了传统城堡式酒标的束缚,在酒吧和餐厅里收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

 

低调的性价比之王

 

风格多样、品质优秀的山坡葡萄酒还有着性价比之王的称号,在许多成熟的葡萄酒市场里,比如英国和比利时,都是商超酒窖里最热销的葡萄酒。

 

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重要的成本优势,就是土地价格。相比波尔多的梅多克和波美侯产区,因为聚集了全世界资本的关注,可以说是寸土寸金,一公顷葡萄园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相比之下山坡葡萄园的价格非常的实惠,一公顷的价格仅为数十万人民币,是许多同产区葡萄园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加上上文提到的家族所有制,山坡的酒庄在盈利问题上的渴望和在不盈利问题上的压力,都要小的多,换句通俗的说法就是:一家人吃喝不愁,对于回本没有那么的着急。而且山坡葡萄酒的名气也不大,不存在囤积居奇炒作的可能性。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放到市场上,就得到了无比亲民的价格以及“懂得入”的良好口碑。

 

是金子总会发光,如今的波尔多山坡,正在逐渐的吸引着许多人的目光,甚至是钱包,其中包含了我们的马爸爸,外来的新血液让山坡葡萄酒的多样性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也促使更多人了解山坡葡萄酒的优秀风土和品质,对此,山坡本地人民是无比的欢迎。

也是,不管老板姓马还是路易,只要葡萄酒的品质一直优秀,价格依旧朴实,波尔多山坡葡萄酒就永远会是消费者餐桌上的好朋友。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